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真心诚意做调解 渝北宝圣湖析法明理化纠纷
06-27 20:00:48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综合素质,规范宝圣湖街道人民调解工作,6月13日,宝圣湖街道联合西南政法大学高等教育老年协会举办了2019年度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召兰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谦主讲,宝圣湖街道各调解员、街道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5.png

会上,张谦教授就调解定义进行界定,结合赡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劳动合同争议纠纷六类案例,分析调解法理、讲解调解流程、介绍调解技巧。张教授指出,调解矛盾首先要找准矛盾的主要方向,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次,要以法服人,向当事人讲明相关法律法规;最后,要让当事人明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理解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在调解过程中还需注意当事人的心理活动与态度变化,多从细节入手,讲究人文关怀。此外,作为人民调解员,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对于调解工作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努力引导、宣传,德法并用,促进矛盾化解。

图片6.png

在众多调解案例中,张教授特别就物业服务合同类纠纷进行了详解。从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入手,列举了9类物业合同纠纷案,为此类案件指明了调解方向。张教授表示,调解物业纠纷案要把握以下九大问题:一要看物业公司是否具备管理资质,二要看物业服务合同是否有效,三要看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四要看小区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五要看小区内是否存在乱搭乱建现象,六要看是否发生业主财产失窃、居民受伤事件,七要看小区是否存在通讯不畅、噪声污染,八要看物业公司是否存在多收费、乱收费行为,九要看物业服务是否到位、服务质量是否存在瑕疵。调解过程中要控制局面、明确态度,要讲情讲法、攻心遂意,要全力以赴、刚柔并济。

图片7.png

本次培训不仅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更激发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信心,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上游新闻 记者 吴思倩  通讯员 袁启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