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去年投入资金51.9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 缺水村变生态园
06-27 18:1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7日,2019年重庆市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在北碚区召开。

近年来,重庆以三峡库区、坡耕地集中区、石漠化地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为重点,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项目,从建设稳产高产农田、植树种草恢复植被、配套水系道路设施着手,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去年重庆投入资金51.93亿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66.56平方公里,超额完成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1333平方公里和年初市级下达的1500平方公里治理建设任务。

重庆水土流失面积由直辖之初的5.2万平方公里下降到2016年全国普查统计的2.87万平方公里,减少了44.8%;中度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由3.90万平方公里下降到1.86万平方公里,减少了52.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的目标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

重庆将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严格监管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对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施工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根据情形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或者“失信黑名单”;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打造水土保持产业结合起来,提升水土保持治理质量和治理效益;加强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与信息化应用,进一步优化水土保持监测站网布局和泥沙监测体系。

故事:

虎头村的变迁

att_1838081_副本.jpg

虎头村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效果图。

6月27日,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250亩脆红李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这里约能产下4万余斤脆红李。

在7年前,这些果树种下的地方还都是荒坡,水土流失严重。这几年,通过坡改梯整治,栽植经果林,虎头村发展生态农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

“虎头村在缙云山上,海拔550米,是歇马街道最远的一个村,原来缺水严重,村里荒坡多,很多农作物都活不下来,村民只能种点玉米、红薯。”

虎头村村委会主任张传轩告诉记者,因为产业发展差,原来村里很多人都搬到了山下居住,最多的时候,有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在外。

att_1838077.png

虎头村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

2012年,虎头村开始整治荒坡,将不利于保土、保水、保肥的山坡改造成梯田。并吸引外来投资者发展生态农业,建成桑果园、葡萄园、枇杷园、蔬菜园等九个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

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农业园,每年可以拿到租金,同时还可以在园区内工作,每个月拿到工资,改变后的虎头村吸引了众多村民回村。

虎头村的水土保持治理属于2012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和2013年中央预算内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除了虎头村,歇马街道的卫星村、小湾村等也是受益者,治理土地面积共17.3平方公里。

其中,坡改梯整治304亩;栽植经果林881亩、水保林761亩;实施保土耕作和封禁治理;配套修建了蓄水池8口、沉沙池20口、沟渠6.5千米、生产道路7.5千米。

该项目实施后,共种植脆红李4.3万株、桃树0.6万株、猕猴桃1.6万株、杨树2.5万株。每年可累计增加蓄水9.16万立方米,减少土壤侵蚀量2.02万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