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三老师的日常:大考后最忙 担心学生晚自习结束了都不敢走
05-27 14:3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27143306_副本.jpg

△吴书平已带过了四届高三。

高考又来了。即使已带过了四届高三,每年此时,吴书平还是会有点焦虑。但在学生面前,他一贯表现得很松弛。在学生们眼里,他谈笑风生,与他们交谈时他像一个老大哥。但在课堂之外,吴书平说,自己其实并不算一个善言辞的人。

nEO_IMG_3.jpg

△吴书平每天都会为学生们播放一些歌曲或者搞笑视频。

每天为学生放歌

33岁的吴书平是重庆外国语学校高2019届8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本班和7班的物理老师。

5月23日清晨6点50分,吴书平准时起床洗漱,10分钟之后,他会准时出门,前往学校。学校规定晨读时间是7点半,但总有同学早早地就到教室,吴书平每天也会早早地到班里转一转,一般在7点20分之前到达教室。这是吴书平每天早晨的节奏,有时候,他会将自己一天的时间精确到分钟。

每天的晨读,高三年级各个班级的老师都要求学生站着,老师们觉得,站着朗读,能提升精气神,让学生们在白天上课时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晨读结束,教室里响起泰勒·斯威夫特演唱的流行歌曲——《Style》。这是进入高三之后,吴书平给学生们准备的“小福利”。

“进入高三,他们背负的压力真的很大,特别是大考之后,心理波动特别大,我希望每天早上给他们播放一些音乐或者搞笑视频,能让他们以放松的心态投入新一天的学习。”吴书平坚持每天亲自播放,让学生感受到“老师陪你们一起走”。

nEO_IMG_1.jpg

△吴书平收到的学生的点歌纸条。

刚开始,吴书平想给学生播放一些自己选择的正能量的歌曲,但是,学生们反应太积极,头一天的晚自习,总会有点歌的小纸条贴到吴书平的电脑上去,久而久之,吴书平就把选择的权利放手给了学生。

“他们点的歌呀,特别是中文歌,我都会提前听一听,之前有学生点了一首反映高三学生心理压力及负能量的歌曲,我听了之后,拒绝了那名学生,特地还与他交流了意见。”偶尔,吴书平还会找点足球和篮球的赛季精彩集锦,满足班级男生们的爱好。

nEO_IMG_2.jpg

△教室里的课桌上、椅子下,都堆着同学们的复习资料。

陪着学生一起跑步

当天上午正好没有课,吴书平回到办公室备课。相比其他年级办公室,高三年级的办公室显得更忙碌一些,老师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试卷,两三个学生围着一个老师,神情严肃地探讨着某一个题目。

高三下学期的考试比较密集,除了各种模拟考,日常还有班级内的小考,学生们的试卷多,老师们批改试卷也不轻松。

以一个老师平均带两个班级来计算,每次大考小考的批阅量都近百份。而批改试卷也不是只看对错,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并作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更重要,而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

nEO_IMG_5.jpg

吴书平和对桌的刘老师共用一盒红笔,虽然红笔大都只用在批作业本和试卷,但一般不到一个月,两个人就要换一盒笔。

做了一会卷子,课间操音乐响起,吴书平伸展了一下手臂,准备到操场和学生一起跑步。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是高三期间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备考过程中,压力较大,稍不注意就可能生病,影响学习进度。

因此,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吴书平开始和学生一起跑步,虽然有点跟不上学生们的步伐,但是他这个举动,让学生的跑步积极性更高了,几乎每天都能得到现场监督老师的表扬。吴书平说,通过跑操、体育课、拓展训练等方式锻炼身体是较好的方法,同时也能有效缓解学习压力。

“对于这些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种潜移默化的带动和陪伴,影响力远远大于苦口婆心的说教。”

nEO_IMG_4.jpg

△辅导学生

晚自习前约学生聊天

吴书平每天都在学校陪伴学生,作为一个班主任,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不过,他说这是每一位高三班主任的常态,并不特殊。“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三班主任,做的也都是份内的事。”

中午,吴书平会在教室陪着学生一起上自习。“其实,之前很多孩子中午也在看书,但是效率不高,我干脆来陪着他们。”吴书平说,来教室上自习并不是强制,学生来看书或者休息都可以。

不过,即使只是上自习,有经验的班主任,也能从中发现问题。吴书平说,前段时间,有个学生连续两天没有来上自习,而之前他几乎没有缺席,吴书平发现之后,与这名学生聊了聊,学生最终承认自己是在寝室看手机。

第二周返校的时候,这名学生主动把手机交到了吴书平手中,并告诉吴书平,“吴老师,从今天开始到高考结束,我的手机都放在你这里,等到高考结束了,我再来取回来。”

吴书平说,虽然每节课面对的是同样的学生,但每节课他都会对学生悉心观察,一方面看学生是否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另一方面也能及时了解他们的变化,从而做出应对或调整。

在晚自习之前,吴书平在总结当天的班级情况后,就会根据白天课堂观察的情况,找两到三个学生聊天。

他把班里的一个学生叫到了走廊尽头。“今天怎么样……”吴书平缓缓地吐字,耐心地分析着学生存在的问题。

夜幕降临,暮色中的校园十分安静,一扇扇窗户透着微弱光芒在宁静的夜空中闪耀着别样的美。

nEO_IMG_6.jpg

如何与学生沟通有技巧

如何与高三学生沟通?吴书平自己总结了一套经验: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感受学生的心理,与学生交流时,让他们充分感受老师的情感,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让学生更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

吴书平说,每次大考之后,都是老师们最忙的时候,有时候晚自习结束了都不敢走,“就怕他们情绪波动大。”

前几天三诊考完,两个学生哭着来找吴书平倾诉。吴书平很平静地安抚了他们的情绪。吴书平说,距离高考还不到半个月,与学生谈心,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信心继续学习和考试,把他们从失落的情绪中带出来。

当然,有时候,技巧也很重要。此前,吴书平发现了一个学生的问题,但是那个学生不太好沟通,如果直接摊开问题来谈,吴书平担心造成反效果。

于是,趁着一天晚自习,吴书平告诉学生,要检查看看他们的练习册。他从第一排开始一个一个地检查,直到他准备要谈话的那名同学。拿到那名同学的练习册,吴书平很淡定地指出:“你这个书写方式有点问题,高考遇到可能要吃亏哦。”

就这样,吴书平借机与那个学生打开了话匣子,随后在走廊,学生对吴书平敞开了心扉。“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首先要从情感上让他们感觉到亲近,多与他们交流,他们都还是愿意倾诉。”

晚上10点10分,夜色下的城市静悄悄的,晚自习结束,吴书平看着学生陆陆续续走出教室,返身向家的方向走去。学校里,无数的高三老师与他一样,无怨无悔地照亮了身后那群逐梦少年的“高三”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