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心!75岁大爷吃近半斤椿芽如坠冰窖,检查发现器官衰竭
04-04 15:13:20 来源:上游新闻

清明节前,正是椿芽大量上市的季节,美味的椿芽炒蛋更是很多人餐桌上的美味。

不过,家住重庆九龙坡区75岁的余大爷,却差点因为这盘美味送了命。

吃了半斤椿芽 老人上吐下泻

“我吃得太多了,半斤椿芽我吃了五分之四!” 4日上午,余大爷躺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重症监护室里,回忆起3月30日自己嘴馋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30日,余大爷的侄媳妇看自己家的椿芽树长得茂盛,就在树上摘了半斤新鲜椿芽。

侄媳妇将摘的椿芽全部都和鸭蛋一块炒了,晚上请了余大爷老两口一起到她家吃晚饭。余大爷喜欢椿芽的味道,不知不觉就将一大盘中吃掉了,老伴只儿吃了一点。

“结果第二天,就全身发抖,冷得不行!”当时的余大爷以为自己感冒了,但睡了一觉症状也没好转。下午3点多钟,余大爷已经又吐又拉。家人发现情况不对后,立即喊急救车120将其送到了当地医院。

椿芽引起食物中毒 导致器官衰竭

att_1616959.jpg

△医生正在查看余大爷的身体状况。

医生检查后,发现余大爷可能是食物中毒引起的器官衰竭,必须转入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4月1日,老人被急救车120转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救部,经过急诊科、肾内科、消化科等多学科会诊,诊断老人是过量进食椿芽后引起了亚硝酸盐中毒,情况非常危急,立即转入肾内科作进一步治疗。

“肌酐、转氨酶、凝血功能等查血指标还在上升,尿液中的白血胞非常高,并且还有3个+的蛋白质。”新桥医院肾内科副教授陈枫在进行详细检查后,确定余大爷的肝功能受损很厉害,不排除肝功能衰竭的问题,因为他的转氨酶非常高,肝细胞破坏很厉害,并且还有凝血功能异常。

随后,医生们为余大爷用上了解毒、护肝、护肾等药物,同时进行血液透析治疗,通过血液透析机将血液中的毒素以最快的速度排放出来。

经过4天的治疗后,4日上午,余天爷的身体情况终于得到了好转,各项身体指标慢慢在回复,但还需再观察一下才可以出重症监护室。

椿芽含有较高亚硝酸盐 食用前用沸水焯一下

“每年我都要吃椿芽,没想到今年吃了就中毒了。”余大爷说,以前每次都是炒一小份,但吃得不多,这次吃得太多了。

陈枫副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因为椿芽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但它也含有较高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人体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平均每公斤椿芽中嫩芽就含有3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老叶中更是每公斤高达55-60毫克。这样高的含量,容易使人吃椿芽时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甚至诱发癌症。

吃椿芽时要讲究方法,一个是不要吃太多,再就是就算平时吃的量少,也应该把椿芽在沸水中焯一下,最好再用水泡一泡,这样至少可以除去椿芽中大部分的亚硝酸盐,极大地提高食用的安全性。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