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清明节|高科技祭扫兴起多时 价格几十上千元不等
04-04 20:00:00 来源:上游新闻

清明节到来,各大陵园迎来祭扫小高峰。与此同时,高科技正在影响着祭扫,网上还兴起了代人扫墓、代人祭祀、代人祈福等五花八门的服务。扫一下二维码就可知墓主的过往,花费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就有人代为烧香祈福,甚至去坟前磕头、代哭。记者了解到,高科技祭扫早已兴起多时,可扫二维码、可在线直播,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高科技祭扫兴起多时

在网络搜索“代扫”“代祭祀”等关键词,记者发现,多种新型祭祀活动早已兴起多时。据统计,扫二维码的网上祭祀,最先出现。

因为很多人在扫墓时,面对逝去多年的祖宗,可能并不知道其过往事迹,这时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墓碑上的二维码,就可知道这位逝去亲人的生平事迹。比如经历,贡献等,甚至爱听的歌,爱看的书等。

记者了解到,二维码除了能看到墓主生平,还能网上祭祀。依据家属意愿开通服务,二维码祭扫大多都是免费的。

由于直播兴起,网络上出现了直播代扫、代祈福等活动。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网上的直播代扫服务项目不同,价位也是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商家们无一不在广告中写着“支持现场直播”。

一位店家向记者透露,此类服务兴起了两三年了,清明节前后咨询人数多,销量也较好。

据他介绍,直播代扫主要是为了证明真实性,有种是去墓地现场代扫,有种会去寺庙或者法场。“目前来看,选择不去现场的多一点,我们请道长在寺庙祈福价格低,只要几十元。去现场就贵了,我们只去附近地区,算上路费,至少要几百元。”

多个陵园推出“代客祭扫”

除了个人承接代扫服务,陵园也为开始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据悉,南京雨花台功德园于去年在清明时期推出了“代客扫墓”服务。逝者的亲属只要向墓园管理方提出申请,墓园便开设专属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方的官方微信号,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

到了今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陵园开始提供“代客祭扫”服务。记者获悉,重庆多家陵园都开通了此服务,主城多家陵园推出了代扫服务,为不能前往扫墓的亲属到墓前祭扫,同时全程录像保证其真实性,服务价格100元至50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南山福座、西郊福寿园、九龙坡区龙居山陵园等的“代课祭扫”服务提供多种选项,可网络祭祀、社区公祭、音乐追思、植树祭祀、洗墓祭祀等。这样的祭祀方式均不用焚香点烛。

福寿园重庆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他们从去年先后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累计免费服务订单80多单,总体呈上升趋势,正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祭祀用品销售商代化表示,无论是网上“代祭祀”还是陵园代扫,大多都采用了较环保的方式,能给大家带来方便,也可供个性化选择,还不污染空气,顺应了绿色环保祭扫的趋势。

■讨论

“代祭祀”是否应该成为流行?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对“代祭祀”的态度,发现年轻人普遍对“代祭祀”持包容态度,而中老年人则认为清明祭祀应该亲自到场,不能由别人代替。

反对:不亲自到场没有诚意

每年清明都会扫墓的周先生每次都带着家人一同前往,今年也将保持这样的习惯。作为一个80后,从小就耳濡目染了清明扫墓的习惯,也把这样的传统传递给了下一代。他告诉记者:“我不赞成让别人代祭祀,祭祀是一件很传统也很严肃的事情,应该亲力亲为。”

中立:寄托哀思应该多元化

而90后徐小姐则对现在出现的“代祭祀”持包容态度,认为应该尊重各自的选择。“扫墓本身也是一种寄托思念形式,个人认为在不影响他人。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思念一个人可以用任何形式。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思念和感情,不应该被强行套上必须用什么形式来表达的枷锁。”

赞成:帮助不便到场的人表达心意

90后李小姐表示,有些人身在国外没办法回来,或者身体不便,选择请人代为祭祀其实是有孝心的表现,应该支持。“出现这样的现象说明一些人有这样的需求,尽管不能亲自到场也要请人去祭祀,不能说就没有诚意。时代在进步,不管是传统的形式,还是现在请人代祭祀,网络直播祭祀,都是一种寄托哀思的表现形式。”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