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植物划伤恐截肢 还真不是吓唬你!
04-04 19:56:31 来源:大坪医院公众号

大坪医院公众号消息, 四月天,万物复苏,鲜花盛开!

好美!这是一株绿梅吗?

NO,这是放大了1000倍的着色真菌!

着色真菌?名字好美啊!

呵呵,别以为它很美,

因为,染上这种菌,

可能会这样

左手溃烂3年 怀疑得了皮肤癌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3年前,68岁的唐先生左手背出现了大小红色丘疹,还时常感到瘙痒难耐,唐先生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治疗,但丘疹破溃后,溃面却逐渐增大,甚至还有黄色脓性分泌物出现。

虽然一直坚持换药治疗,可唐先生左手溃面始终不见好转,这样一直持续了3年,外院告知唐先生,如果再无法控制,有可能会被截肢。

这一消息,让唐先生如五雷轰顶:“治了这样久也不好,医生又这样说,难道是得了皮肤癌!”唐先生急忙四处打听,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了大坪医院皮肤科,但心中一直抱有质疑,“这里能治好吗?哎,都已经这样了,死马当活马医吧!”唐先生心里这样说。

接力诊断 精准治疗

“大爷您先放宽心,皮肤癌不是那么容易得的,您先跟我说说,皮肤溃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见到“乌云盖顶”的唐先生,皮肤科主任雷霞一边安慰一边细细询问。

询问中,雷霞发现唐先生是在被植物刺伤后,出现的丘疹。“可能又是一例罕见真菌感染!”雷霞心中有了初步判断,并立即联系了检验科副主任、临床微生物实验室主管鲁卫平,将唐先生的病变皮肤组织标本送往检验科微生物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验。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唐先生左手溃烂?为尽快寻求答案,进行精准治疗,皮肤科与检验科分头行事。

“快看,在中心粒、组织细胞、多核巨里有深褐色硬壳小体!”3天后,皮肤科实验室在唐先生病变皮肤标本的真皮浅层中发现了异样!这一发现让实验室每个人都激动起来。与此同时,检验科鲁卫平团队的真菌培养也出了结果:根据菌落和显微镜下形态初步判断为着色真菌,最终经基因测序鉴定为单瓶着色真菌(Fonsecaea monophora)。

“是着色芽生真菌病!没错了!赶快用上伊曲康唑。”检验科的结果证实了雷霞心中的初步诊断!也让雷霞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同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有时候临床上很难区分,其用药可以截然不同,即便是同一类病原菌,其种属不同也可能导致用药完全不同,因此必须明确感染病原才能实现精准治疗。病原学检验是实现精准治疗的重要前提,临床微生物实验室是临床精准治疗的诊断先锋和坚强后盾。”鲁卫平说。

据悉,近一年来,皮肤科与检验科联合诊断了20余例特殊和少见病原菌引起的复杂皮肤感染,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精准治疗。

精准用药后一周,唐先生左手的溃烂终于得到了控制。见到手不再继续溃烂,愁了3年的唐先生终于露出了笑容:“这种感觉就像劫后重生,太感谢大坪医院了!”

精准用药后,唐先生的溃烂终于得到控制

了解一下什么是着色芽生菌?

着色芽生真菌病是外伤后由暗色真菌入侵引起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皮肤及皮下组织的感染性疾病,诊断常因不典型的皮损表现而被延误和误导。它的临床特点为:皮损为疣状增生的结节和斑块、中央消退成癍痕,边缘时进展呈环状、表面科溃疡、溢浓、结痂。

专家提醒

着色芽生真菌病主要侵犯四肢和颈部等暴露部位,此病进展缓慢,顽固难治、复发率高,一旦突破人体防御系统将迅速发展,可引起象皮肿,晚期可经淋巴管血管播散脑组织以及其他脏器受损,致畸致残,甚至在慢性溃疡的基础上发生鳞状细胞癌。

雷霞提醒,平日容易接触到潮湿腐烂的植物和泥土的务农人员,要注意肢体是否出现暗红色和淡褐色柔软组织,注意皮肤卫生,避免外伤,一旦出现经久不愈的丘疹时,应及时去医院确诊。

原标题:被植物划伤恐截肢 还真不是吓唬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