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 重庆市妇联面向公众购买116个社会化项目
04-02 12:37:37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2019年市妇联公众开放周活动的重头戏,4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2019年重庆市妇联系统社会化项目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市妇联发布116个社会化项目,约1600万元资金,向公众购买服务,专门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

复件 att_1610185 (1).jpg

项目数量历年最多 已有170多人报名

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面向社会组织购买的116个项目在数量、项目范围、项目资金上均系历年最多,主要围绕妇女儿童及家庭关爱、家庭教育指导、创业就业培训、妇女儿童维权、助力脱贫攻坚、妇儿阵地建设八个类别,如“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乡村旅游培训”、困境儿童生涯规划个案辅导项目、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项目。

“我们举全市妇联系统之力,拿出共计约1600万元资金。”该负责人说,市妇联的6个业务部室、2个下属单位、1个基金会,区县全部参与,拿出接近前3年总和的资金,面向社会组织、院校、专业机构购买服务,只要有专业精神、有能力服务妇女儿童家庭,都可以参与报名竞争。

从目前报名情况看,已经有100家单位及机构170多人报名参与。

当日下午,市妇联将在巾帼园多功能厅搭建面对面对接交流平台,让社会组织与项目发布单位进行一对一对接,促进双方了解交流。“意向承接方将根据购买方要求,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参与竞标,筛选确定后签定协议并组织实施。”上述负责人说。

项目聚焦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

据了解,2015年,重庆确定为群团改革的试点城市,市妇联便开始了社会化项目的探索。2016年到2018年,实施的项目中涵盖女性素质提升、妇女创业就业、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服务等事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各方面,60%是直接涉及“三留守”、困境儿童、“两癌”患病妇女等重点群体。

其中,2016年市妇联首次安排300万专项资金,实施13个社会化项目;2017年,市妇联联合19个区县妇联、1家基金会,对外发布560万元的公益服务项目47个;2018年,全市妇联系统共拿出900万元经费购买项目,市妇联拿出近700万元向社会购买了9个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益项目;19个区县拿出209万元购买41个项目。

发布会上,大足区石马镇太平社区妇联主席易云桥等作了实施社会化项目交流发言。易云桥介绍,2016年,她因“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心理团辅项目成了5岁困境儿童小红春的“爱心妈妈”。因父母双亡,小红春2岁时成了孤儿,但在易云桥和团辅项目的帮助下,孩子健康成长,学习成绩优异。

“易妈妈,愿你长命百岁,希望您永远陪伴我,我永远爱您。”易云说,连续三年来,她都带小红春都参加了团辅活动,与孩子建立了深厚情谊。每个周末,她也会抽空去教孩子做家务,教功课,孩子如今性格开朗,成长得很好。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