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女孩写信控诉学习之紧张 爸妈发朋友圈引来众多家长吐槽
03-28 19:43:0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97924_副本.jpg

前段时间,罗女士8岁半的女儿给她和老公写了一封信,当罗女士把这封信发到朋友圈之后,竟然引发了众多爸爸妈妈的共鸣和反思。

女儿抱怨有不被理解的难过

罗女士是在一个周末的清晨看到这封信的,当早起的老公发现枕头边的这封信,拿着给她朗读时,严女士很是意外。

“我们小学生从7、8点起床,8、9点早读,一天回家洗澡就9点了,还要写作业复习,不忙到11点,怎么可能?周末还有各种补习班要上……可上班从早上9点上九个小时,上班有工资,周末有休息,如让你用12个小时上班,没工资,周末加班,你会辞职对不对?你有你的养家不易,我有我不被理解的难过。”

罗女士有些哭笑不得。“女儿从小学习表演和舞蹈,幼儿园的时候,确实报了不少的班。”但升入小学一年级之后,有一次,因为参加节目拍摄,回到家已经是11点多,第二天还要上学,罗女士觉得,孩子这样太过于辛苦,决定停掉一些培训班。

在和女儿商量之后,除了舞蹈班继续学习,罗女士把女儿其他的校外课程都停了,并推掉了不少的通告表演。

孩子周末两天都要上培训班

事后,罗女士也与女儿进行了沟通。女儿告诉她,其实自己有这个想法挺久了,但是又害怕父母看到这封信会责怪她,所以酝酿了很久才最终成稿,并在周末的早晨悄悄放在了父母的枕头边上。

罗女士将这封信发到朋友圈之后,没想到引来了众多朋友的询问:“你们是不是把孩子逼得太紧了哦?”

罗女士坦诚,他们对女儿要求确实比较严格,不过,只有一门兴趣班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三年级,纠结万分的罗女士,才又给女儿增加了两门课程:奥数和书法。“选择奥数,是担心她之后思维能力跟不上,书法则是想让她练练字,上一次,她期末语文作文原本写得不错,就是因为卷面被扣了分。”

因为排课的时间问题,这三门课占据了罗女士女儿的周末两天时间,这让小女孩颇有些微词,曾经在父母面前抱怨过:“为啥其他小朋友都能出去玩,我却要上课。”

“而且,我们确实对她要求有些严格,书写如果不规范,会要求她必须擦掉重写。”罗女士分析说,再加上才开始接触奥数,女儿还是觉得有点难度,所以才会有这封信的出炉。

朋友圈引发众多家长来吐槽

“后来,我又专门就这个问题与孩子进行了沟通。”罗女士告诉女儿,这封信,其实相当于一篇日记,她能够把自己真实的想法,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很不错。

罗女士说,在与女儿沟通的过程中,她特别强调,虽然会询问女儿写这封信的动机和想法,但并不是对她这种行为的质疑,“能够把心里的不愉快写出来,这也是一种宣泄的渠道。”她也告诉女儿,之所以把这封信发到朋友圈,是因为可能她说出了很多小朋友的心声。

“其实有时候我们也挺纠结,女儿挺优秀的,但是自尊心特别强,在现在这个大环境之下,如果我们稍微一松劲,可能她就会落后,到时候对她的成长也会造成影响。”

罗女士发出来这封信之后,有众多朋友跟她留言,觉得这封信也说中了他们作为家长的纠结和无奈。

市民张先生说,8岁儿子周末的行程表同样非常繁忙:星期六早上7点起床,一个小时后赶到英语培训班。10时下课后,再参加游泳培训班,中午12时下课回家。两个小时后,学习书法。星期天,还有一节跆拳道课。

儿子也曾经向他抱怨:“我在周末就没有好好玩过一天。”面对儿子的抱怨,张先生觉得很无奈:“同龄的孩子们都在学,就怕一偷懒,人生还没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宋女士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孩子现在觉得读书苦,但是家长必须得告诉他,没有什么事情是不经过努力就能获得的,即使在国外,哈佛、剑桥这些顶级学校,学生同样也得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唐先生的女儿现在读初中,他在小学阶段没有给孩子报一门培训班,在他看来,孩子的童年也不能一味地学习,其实,孩子玩也是一门学问。“他可以在玩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学习怎样和别人交往,学习如何融入社会,家长也不要一味地跟风,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而定。”

激发孩子的学习自信最重要

从教多年的渝北区某小学班主任李老师认为,“其实从部分家长盲目跟风给孩子报辅导班可以看出来,现在社会竞争压力非常大。有些家长把自己在社会竞争中的压力传递给了孩子,总是担心孩子不如别人,所以看到别人报什么辅导班,也赶紧给孩子报上,多学一样是一样,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哪一项上不如其他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但是,家长要明白,补习班并不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唯一选择,激发孩子的学习自信,才是在调动孩子校内学习的动力。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导师严文强说,父母在从事教育的时候,如果没有智慧的积淀和学习的提醒,会被人性的弱点所干扰。

他因为只看见看得见的——分数名次成绩行为问题,看不见看不见的——人格情感灵魂精神思想,无法引领孩子生命未来;他因为艳羡艳丽风景,追逐表面暂时精彩,心被困住了,困在现实分数名次的泥沼中,心被锁住了,锁在漂浮的不确定不安定不笃定的焦虑焦灼里;他钦慕快速实用,巴不得马上起效。

“殊不知,孩子是一棵慢慢生长的幼苗,需要阳光雨露润泽,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而父母应该做的是,既要提供生命的养料,更要有等待花开的姿态,安静地陪伴,平静地燃烧,让孩子和自己的生命之河宁静流。”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