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重庆高质量发展“电力十足” 国网重庆电力落实16项举措
03-28 17:36:2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高质量发展将“电力十足”。 

今(2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家电网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布了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六大行动16项举措。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表示,公司始终坚持把企业着急的事、百姓期盼的事,作为公司头等大事来抓,将推动六大行动16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att_1597323_副本.jpg

泛在电力物联网

能先于用户报修之前派发抢修工单

让电网更坚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出的重要举措是“三型两网”建设。

“三型”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两网”则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陈连凯说,就是充分应用“大云物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把用户与设备、发电厂与设备、供应商与设备等联系起来,产生数据共享,提供社会服务。

这会带来什么好处?陈连凯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讲起了变化。

“从电网角度讲,电网将更坚强。”陈连凯说,泛在电力网发展起来以后,所有的状态和数据都在掌控范围之内,如果电网某一个节点有问题,能时时监控,把它消除在萌芽中。

同时也可以更安全、更经济的调动电网,停电会越来越少。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好以后能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网上国网”APP可实现交费、办电,更可以享受买电动汽车、买充电桩、安充电桩、接电一条龙服务。还能实现先于用户报修之前,主动派发抢修工单。

陈连凯说,泛在电力物联网能让我们的用电更清洁、更友好。比如位于江北嘴的示范工程“绿色微能源网“,可以关联用户燃气、水表、电表以及楼宇供能设备状态信息,向用户提供节能降耗、智慧用能的建议,实现能源供应效益最大化。

此外,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后,因其跨界整合、融通发展的属性,将为全产业创新发展搭平台。比如,拓展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大数据服务,能为普通用户、保险公司、车企增值服务提供数据支持。

陈连凯透露,泛在电力物联网完全建成预计在2021年。

迎峰度夏

重庆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2200万千瓦

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形势如何?会拉闸限电吗?这是市民和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轶群介绍,据目前供电形势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重庆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2200万千瓦,比去年增长7.5%,电力供应形势比较紧张。不过不用担心,公司早已准备了一系列举措。

首先是利用春检时期,做好电网设备和发电机组的检修和消缺,提高供电设备健康水平;在迎峰度夏期间,加强电网设备运维,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督促电厂加强机组运维,全面做好应对高温天气和突发事件准备。

孙轶群说,关于市民担心的今夏会不会拉闸限电,“我们的答案是会采取按照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原则,在提高市内机组发供电能力的同时,增加市外购电,全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因此,今夏不会对市民、重点企业采取拉闸停电。

目前,重庆市电力公司正在全力推进500千伏主网架建设,确保500千伏思金线在度夏前投运,满足礼嘉商务区、照母山科技城等两江新区核心区域中长期电力供应。

此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针对性编制迎峰度夏期间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极端大负荷情况下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

电动汽车充电桩 

新增12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形成“一环十射”充电网络

缓解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了西南地区最大最完善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在绕城、沪蓉、沪渝、渝遂、渝昆、渝邻、渝武、渝泸等高速公路沿线,累计建成75个高速公路快充站、300个直流充电桩。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新建12个充电站、主要布局在兰海高速和万达高速重庆段沿线,建成后将在重庆市境内形成‘一环十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徐韬介绍,同时,高速公路充电站均配置最新国家标准接口的直流快充桩,能够匹配各类电动汽车,用户可通过“e充电“手机APP扫描充电,实现“充电半小时,行驶两百里”。

今后市民驾驶电动汽车前往昆明、武汉、西安、长沙、贵阳等方向,均不用担心沿途充电难的问题了。

新闻多一点>>

这16项举措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举措1:加强“三型两网”建设,完成山地城市CBD智慧用能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建设适应山地复杂地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举措2:高质量建设重点工程,全力推进500千伏主网架建设,确保500千伏思金线在度夏前投运,满足礼嘉商务区、照母山科技城等两江新区核心区域中长期电力供应。

举措3: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布局和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规划,提升外电入渝能力。

举措4:缩短客户停电时间,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压减61分钟。

举措5:提升电网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抢修效率。

举措6:完成重大活动保电,做好“智博会”等重大活动保电工作。

举措7:服务更加优化,推广大中型企业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和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举措8:办电更加简便,实现客户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减4个、3个以内,客户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

举措9:推进“电力三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让贫困地区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提档升级,服务产业发展。

举措10:助力脱贫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21.2亿元服务重庆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电气化,满足农村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业、乡村特色产业等用电需求。

举措11:深化爱心公益帮扶,组织500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等。

举措12: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确保网内新能源100%消纳,水电利用率超过95%。

举措13:助力污染防治,加快推进长江流域重庆段港口岸电试点项目建设,推广“以电代油“电清洁能源消费方式,助推长江大保护。

举措14:推进增量配电放开,继续积极推动第四批增量配放开试点项目落地。

举措15:扩大市场化交易比重,不断引入市外低价电,力争交易电量达到350亿千瓦时。

举措16:降低用电成本,开展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实施“一企一策“指导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