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钢铁“大脑”、重卡房车、无人驾驶……一大波金属和汽车制造新技术在渝展出
03-27 19:48:0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27日,第九届中国汽车技术展暨第十九届中国金属冶金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展会将持续至29日。本届展会吸引了超过100家主机厂、3000家零部件企业参展,展出了一大波高端金属与汽车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涉及高端金属材料、轻量化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预计3天将吸引500个特邀参观团、35000名专业观众入场参观、洽谈、合作。

在轻量化技术及材料展区,中冶赛迪展台正中的液晶拼接屏引人注目。屏幕上,一边是电脑操作界面,一边则是某钢厂操作中心视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冶赛迪为韶钢打造的钢铁智慧中心,该中心通过在韶钢的铁区和能介区生产现场安装了1600多个摄像头采集画面,并实现自动报警,汇聚了原本分散在韶钢铁区及能介区的8大工序、30个系统、42个中控室、436个操作岗位工人要做的工作,从而让传统的钢铁工人可以远离烧结、焦化等危险作业区,提升安全性及工作效率。此外,基于智慧中心,中冶赛迪还自主研发了钢铁行业首个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对铁区及能介采集的30多万个点数据进行关联、交互和动态分析,就像一个“钢铁大脑”,对全厂的生产运行进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

fcb10a13b32ffab35a04e55c4519d88f.jpg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长安汽车展示了智能车载互联系统等技术。记者 张锦辉 摄

在新能源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展区,长安汽车以500平方米的超大展台亮相,展示了其首款同时搭载APA4.0和IACC智能驾驶核心技术的轿跑长安CS85、成功挑战“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长安新CS55、首款成功开展无人驾驶公开运行的长安逸动EV460等。同时,其最新5G车联网智能家居、车辆人脸识别、汽车智能网联互动、车辆语音控制系统等智能化、第二代空气净化系统等众多技术也亮相本次展会。

1df93f8d89217dd930108f7d7e6573f9.jpg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红岩杰狮房车外观。记者 张锦辉 摄

展会现场,上汽红岩带来的国内第一款基于高端卡车改装的自行式A型房车,吸引了大量观众。据悉,该房车长度12米,车顶带有阳台,内部空间最多可以容纳10个人,被称为国产最顶尖的房车,售价在200万元起。值得一提的是,该房车底盘为“重庆造”。

此外,在汽车关键零部件展区,泰斗微电子展出了目前国内首颗射频基带一体化卫星定位导航芯片,以及车载前装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力辉电机展示了全新的汽车座椅电动调节方案、汽车尾门电动升降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水泵等。

据悉,本届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高规格会议论坛活动,包括中国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技术论坛、第二届汽车新能源及智能化技术发展论坛、第三届汽车智能工厂与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等,围绕汽车电子、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工厂等热门话题进行探讨、展望。

重庆日报记者 杨艺

原标题:钢铁“大脑”、重卡房车、无人驾驶……一大波金属和汽车制造新技术在渝展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