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漏电、标识不明……尴尬的智能马桶盖买还是不买?
03-18 20:48:47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马桶盖已经比较普及,18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网售智能马桶盖抽检结果,不合格检出率高达39.3%。

为此,上游新闻记者对我市的建材卖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实体店没有被曝光品牌产品销售,但在网上,仍然有被曝光品牌产品售卖。

智能家居让生活更舒适,但尴尬的智能马桶盖,你买还是不买?

att_1578700_副本.jpg

曝光:网售智能马桶盖,我市未见踪影

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网售智能马桶盖抽检结果,28批次产品中11批次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高达39.3%。这些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安全结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及标志和说明。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我市南坪红星美凯龙和附近的建材市场,几乎所有销售卫浴的品牌,都有智能马桶盖销售,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这些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马桶盖主要产自广东、浙江和福建,不过并未见到被曝光的网售智能马桶盖产品。

这些被曝光的网售吉田雅格智能坐便器、希箭牌智能坐便盖、四季沐歌智能坐便盖、卫欲无限智能坐便器、诺维达自动温水冲洗坐便器、爱真牌智能电子坐便器、芙林电子坐便盖等品牌,除了湖南希箭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希箭牌智能坐便盖外,其余品牌产品均仍在网上有售。

商家:此名牌非彼名牌

“我们的马桶盖和坐板,有30多种技术进行防漏电保护,一旦出现马桶坐板或者马桶盖过热,漏电防护就会自动启动,从而阻断电源。”

红星美凯龙箭牌卫浴相关销售人员现场进行了试水演示,表示网售的马桶盖漏电问题,在实体店销售的箭牌产品中,基本上不存在。

该人士表示,不少不良商家蹭名牌,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的一款湖南希箭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希箭牌智能坐便盖,很多人可能会误认为是箭牌。

同样,被曝光的韩国科勒诺维达有限公司的诺维达牌自动温水冲洗坐便器,也并非科勒智能马桶盖。

科勒卫浴相关人员还表示,注意到了每周质量报的报道,被曝光的是韩国科勒诺维达有限公司的诺维达牌自动温水冲洗座便器,是科勒旗下收购品牌,与科勒品牌本身没有关系。

尴尬:智能马桶盖功能多,但很少用完

上游新闻记者在网上看到,智能马桶盖价格不菲功能非常多,实际很少用到所有功能,消费者对此褒贬不一。

比如被曝光的网售一款智能马桶盖,其功能为即热式洁身器智能坐便盖,价格2298元一个,但是月销售仅有零笔。

而另一款标价1998-5599元的智能坐便器,买的人还挺多,不过也被消费者吐槽,“售后不负责任,买了个坏的,修完又坏”、“水压要求太高,连张纸都冲不下去”等。

对于智能马桶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鸡肋”,智能马桶功能多,但很少都用完,大部分都是冬季用了加热。

在带来了方便舒适的同时,智能马桶盖在清洁方面也有很多禁忌,一旦出现问题,维修也很不方便。

att_1578702_副本.jpg

总结:网友归纳智能马桶盖五大安全攻略

智能马桶盖同时涉及水路和电路,如果是在干湿不分离的卫生间,智能马桶盖在潮湿的环境下插电运行,如何保证产品运行的安全性?

为此,网友们总结出了5大安全攻略。

攻略一,看漏电保护装置与接地措施。智能马桶盖是水电结合的产品,必须有相应的漏电保护装置和合规的接地处理。

攻略二,看防水措施。合格的智能马桶盖防水保护等级应至少应达到防溅型(IPX4),低于此等级的产品则不宜购买。

攻略三,看材料阻燃等级。购买智能马桶盖时,可以查看产品说明书或国家安全检测证书,看所用材料是否添加了阻燃剂。其中V0级的阻燃效果最好。

攻略四,看铭牌标识信息。国内市场售卖的合格的智能马桶盖,必须具有中文信息和中文说明书、接地符号、防水等级、铭牌标识等信息,而且应该清晰可见。

攻略五,看购买渠道是否正规。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贪图小便宜,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智能马桶盖。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