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一起来感受生命之美
03-03 12:42:52 来源:上游新闻

“看!这种猴子鼻子独特,属于非常珍稀的品种,叫做滇金丝猴。”3月3日,重庆自然博物馆内,志愿者正指着展板,为市民介绍各种野生动植物的“小秘密”。今年的3月3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9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宣传活动也于当天启动。

att_1544116.jpg

大咖带你走近“野生动植物保护”

在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活动以“长江流域野生动植物保护”为主题,现场展出了长江流域各省市及重庆本地优秀生态摄影作品约200幅,用生动的影像和详细的讲解,带领市民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与丰富物种。

att_1544111.jpg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全国及重庆本地知名专家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一线工作者开展公益讲座,他们当中有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及长江鱼类砥砺前行的学者,也有走遍世界如今却扎根深山日夜与猿相伴的90后。活动现场精彩不断,齐聚山城的9位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咖,让到场的市民深刻了解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方法和意义,以及在一线开展野保工作的重要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也来到活动现场。

外地游客专程来打卡

一位市民听了天行长臂猿的故事不由得感叹,“我第一次知道修一条路对长臂猿的影响那么大,保护自然还要先懂自然”。重庆自然博物馆欧阳辉馆长的熊猫讲座让一名学生惊叹,“原来重庆也曾经有很多古熊猫,现在的熊猫保护其实也保护了那么多生物,意义很大!”

att_1544112.jpg

现场讨论也让公众深思。一名家庭主妇说:“我喜欢花,今天才知道,买花不能买野花,我们的消费行为也在影响着野生动植物的生存。”

这场有料有故事的活动吸引了来自重庆各区县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甚至有人特意从成都、武汉等地赶来。

重庆野生动植物现况如何?

重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陈勇表示,“如今重庆对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在不断增强,各种保护政策的出台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使得野生动植物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

att_1544114.jpg

据统计,重庆市域内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227科、1302属、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主要有珙桐、银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杉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主要有楠木、香樟、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分布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有800余种,无脊椎动物43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1种,主要有豹、云豹、黑叶猴、林麝、金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4种,主要有红腹锦鸡、长耳鸮、斑羚、大灵猫、小灵猫等。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