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年级学生过年收6000元压岁钱 妈妈:比我的年终奖还多
02-11 21:18:37 来源:上游新闻

大年初七,商场也迎来一个购物小高潮,不少中小学生相约来逛街,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东西。

这些中小学生平均拿到5000元

两江新区三年级小学生小杰过年收到的红包有6000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的都是千元大红包,姨妈、舅舅有人封500元,有人装600元,叔叔阿姨也给了不少红包。

小杰拿出自己的账本,把红包一笔一笔地记下来,他说:“今年的压岁钱比去年涨了些,收到6000元。”妈妈在一旁笑着说,“你拿的红包堪比我的年终奖。”

大渡口区上初一的茜茜也拿了12个压岁包,总计5600元。她说:“去年爷爷奶奶给的800元,今年涨到了1000元。跟去年相比红包的个数差不多,但总金额涨了些。”

小蜜上高一了,平时学习很紧张,难得过年走亲戚,尽管小蜜个头比成年人还高了,大家还是当她是“小孩”,往她怀里塞红包。爸爸妈妈事先特意跟亲戚们打了招呼:“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钱。”最后小蜜身上还是揣了4000多元红包。

上游新闻记者随机调查了主城区上学的10多位中小学生,他们中压岁钱拿得最多的有8000元,最少的4000元,平均在5000元以上。

压岁钱怎么花?玩具、学习用品占大头

“我有钱了!”7岁的笑笑拿着外婆给的大红包,学着动画片光头强的样子,眉飞色舞地说,逗得旁人捧腹大笑。妈妈问笑笑:“压岁钱怎么用?”笑笑脱口而出:“当然是买我最喜欢的奥特曼玩具。”

很多上幼儿园、小学的男孩子计划用压岁钱给自己买心仪的玩具,比如变形金刚、宇宙 战士、铠甲勇士、冲锋枪等。

初中生和女孩子更倾向于压岁钱买一些新颖漂亮的学习用品,比如明星同款书包、笔袋、钢笔,或者是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

当然,爸爸妈妈不会任由孩子们大手大脚花压岁钱。小杰的妈妈说,小杰的压岁钱都存在爸爸那里,那里还有4%的年息呢。小杰自己记账,有合理的需求开支时,可以到爸爸那去取款。如果小杰做了违规的事,就会被扣钱。从小杰的账本看,去年他的开销主要用在给家人买生日礼物上,另外买了些文具和玩具。

茜茜的妈妈说,女儿上小学后就没管过她的压岁钱,我们平时给她的零用钱不多,每周50元,这孩子很会理财,自己开了个账户,存的钱还不少。女儿还经常给她说:“妈妈你没钱了给我说, 我这儿有。”

有爸爸妈妈表示,会尊重孩子意图,引导合理消费。开学前会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花不完的会考虑缴兴趣班学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