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不眠夜 他们负重前行“陪”你回家
02-07 07:34:48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2-07-0042_副本.jpg

旅客  一月二十四日三时三十七分,重庆火车北站,候车的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酣然入睡。

客车检车员  1月24日零时53分,重庆北站运用车间,车辆段客车检车员谭茜正在检查车体制动装置。有“列车医生”之称的客车检车员主要是负责客车的检修维护工作,凭借着手中的一把点检锤,有“真人超声探伤机”称号的他们就能通过敲击车辆部件发出的声音,来判断这些部件是否有安全隐患。

2019-02-07-0044_副本.jpg

餐车厨师  1月23日23时33分,重庆北客技所,T238次列车厨师李秀益(右一)和同事正在准备第二天的餐料。为保证长途旅客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李秀益和同事春运期间半夜就要开始准备,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约30%。

火车司机  1月24日零时10分,重庆北站,火车司机王涛(右一)和同事驾驶着Z9322次列车回到重庆。春运期间,成铁重庆机务段的火车司机们将共计担当328.5对动车组和普速旅客列车的牵引运输任务。

2019-02-07-0046_副本.jpg

客运值班员  2月1日4时42分,重庆北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洪麟正在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出站。作为春运期间的站台负责人,他每天夜里接送客车个数由平时的3趟上升15趟左右。

动车组机械师  1月24日6时22分,重庆西动车所,机械师冉悦意和同事正在处理动车组司机门故障。春运期间,重庆车辆段的82组动车组列车全部上线,为保障白天动车组的安全运行,成铁重庆车辆段两个动车所的机械师们对动车组进行保养、检查和维修绝大部分都被安排到了夜间或凌晨。

动车清洁工  1月24日2时1分,重庆北动车所,余海平(左下)和工友们正在给动车组做清洁。由于动车组“早出晚归”,他们的工作几乎全部集中在傍晚和夜间进行,42个人一组,40分钟左右完成一列车的清洁。春运期间,每天他们清洗动车组达30列左右。

车站客运员  1月24日3时3分,重庆北站南广场进站口,客运员杨军正在核验进站旅客身份信息。在每个火车站,客运员不仅要负责核验进站旅客的车票和身份证信息,也要负责站台接送列车等一系列客运工作。

列车员  1月24日4时25分,重庆北站,护送1600余名旅客由深圳安全抵达重庆的乘务员宋荣芹(右三)和同事集合,准备下班回家。

车站上水工  1月24日4时2分,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上水工贺学久和工友向站台工位走去,他们不仅要为列车补充生活和生产用水,同时也担负着确认列车侧面是否异常的职责。

信号工  1月23日21时43分,江北区唐家沱,成铁重庆电务段唐家沱工区的工作人员蒋亚军和工友们正在进行道岔、电液转辙机养护作业。作为火车安全运行“眼睛”和“耳朵”的守护者,蒋亚军和工友们担负着总里程约80公里的轨道电路巡视和道岔、电液转辙机以及信号机养护工作。

据重庆日报消息,春运的夜,无疑是所有铁路人一年一度的“极限挑战”。检票验证、列车编组、线路维检、车辆运行、清扫保洁……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在夜色和寒气中有条不紊地推进。一颗颗普通的螺丝钉,幻化成一列列飞驰的列车,载着希望,穿过黑夜,驶向光明。

今年的春运,从1月21日开始,持续到3月1日结束。40天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将发送旅客4200万人次,同比增运464万人,增幅12.4%。其中,重庆境内预计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运150万人,增幅15.3%。几个数字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不同工种铁路人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承受多于平时几倍的工作量。

售票员、客运员、机械师、上水工、清洁工、乘务员、驾驶员、列车长……让我们记住春运夜色中那些平凡岗位上,一个个温暖而忙碌的身影。让我们向坚守在这些岗位上的每一名铁路人致敬——春运的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在替你负重前行。

图\文 重庆日报记者 崔力 

原标题:春运不眠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