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永川有个百花雕窗的陈家大院,还是著名影星陈冲祖宅
12-25 07:11:5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陈家大院坐落于永川区松溉镇,建于清朝晚期,距今已有160年的历史。陈家是清朝时期湖南来此地的移民,家族成员陈朝钰建造了陈家大院,并立下家训:奋斗 求精 立业 重教 育人 兴家。

陈家大院顺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整个建筑群原有上堂屋,东西厢房和外侧临街商铺、作坊等房屋上百间。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只保留居家四合院,由陈家第四代外孙,今年72岁的彭天佑老人居住和看护。

陈家大院为穿斗木质结构,板壁为墙,青瓦为顶,是典型的川东民居。大院上堂屋的外墙和屋子的墙面,都雕刻有精美图案。窗户也由不同的花朵雕刻镶嵌其间。在陈家大院西厢房内,仍然保留当年陈朝钰使用的床,床由整版香樟木镂空雕刻而成,如今仍然保存完好。

这里也是著名影星陈冲的祖宅,2013年陈冲回到大院寻根访祖。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杨汶霖 潘伟

原标题:探访古民居——百花雕窗的陈家大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