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五项合作促进共赢
12-11 22:12: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11日)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管委会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政策互动、经贸交流、企业互动、人才培养、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两地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打造东西部地区合作新典范。

五项合作内容促进共享共赢

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同施行国家级开发区走出去战略,实现优势共享、产业联动、创新机遇、协调发展,重点包括五项合作内容:

密切两地友好关系。两地管委会及各有关层面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战略对接、政策互动,寻找合作途径,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两地领导交流对话机制,组织两地党政领导不定期互访,商讨合作事宜,贯彻落实两地政府商定的合作事宜。

加强两地经济合作。本着“友好合作、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经贸交流、资源利用、产业对接等方式,扩大两地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以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广州中新知识城建设为载体,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两地间商贸物流合作机制,积极拓展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大市场,促进两地进出口贸易。依托双方风格迥异的文化旅游资源,互相推介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吸引旅游客源,共同拓展旅游市场。

加强两地企业互动合作。组织两地企业互相学习考察,推进在资源、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鼓励引导两地企业家在对方城市兴办企业或设立分支机构,双方为企业分支机构的设立、审批、营运提供优质快速服务。

加强多领域对口协作。建立两地在科技、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各领域的联系交流机制,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开放共享,加强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交流,深度谋划合作主题和合作项目。

相互提供交流窗口和展示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为对方开展国内外的交流合作、开辟国际市场提供方便;在项目招商引资、产业转移和先进技术共享等方面,及时交换信息、加强合作、提供咨询。

打造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合作的新典范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开发区是国家开发区中的领军者。重庆两江新区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担当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的能力和条件,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此次重庆两江新区与广州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东西部经济协作“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思想的重要实践。

广州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包含4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和1个行政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综改试验区,获批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开发区经济实力雄厚,现代产业体系完善,科研实力突出,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0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01亿元;财税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重庆两江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已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两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3亿元、增长10.2%,正逐步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当前,两江新区正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必将实现产业互补、优势互补,成为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合作的新典范,为新时期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带动更广泛的区域共同发展。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两江新区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五项合作促进共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