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小心馅饼变陷井"受骗市民登台当演员 现身说法共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12-11 17:57:29 来源:上游新闻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重在预防,重点是提高市民对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有哪些危害、如何远离非法集资的认识。临近年关,是非法集资的高发、易发时期,12月11日,北碚区金融办和公安分局在北碚歇马镇举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请群众艺术馆的老师编排了以防范非法集资为主题的短剧“小心馅饼变陷阱”,还邀请到部分受害群众当演员,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现场重演案例、讲危害,帮助更多的市民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

QQ图片20181211175821.jpg

现场,北碚歇马镇的退休职工兰大姐讲述了其参与非法集资的经过:她听朋友介绍,在久龄久集团公司投资了20万元,每月可获得近万元的利息,该公司还组织其朋友前往外地实地考察,参观了工厂、展厅及其投资的相关项目。在听了朋友介绍后,陈某于2014年3月在该公司投资了5万元,然而该公司从当月起就停止了反息,陈某未获得一分一毫的利息,而且本金尚未收回。2014年4月,公安机关对久龄久非法集资案立案侦办,北碚区涉案群众130人左右,总涉案金额1800万元左右。目前该案件由深圳警方在侦办,投资者损失惨重。

QQ图片20181211175817.jpg

那么,如何防范和识别非法集资陷阱呢?北碚区金融办副主任曾静提醒广大有投资打算的市民,目前非法集资常见的犯罪手法有:一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二是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骗取群众资金;三是混淆投资理财概念,利用私募基金、电子黄金、网络炒汇等名目,欺骗群众投资;四是装点门面,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用合法的外衣骗取群众的信任;五是利用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投资者除了解这些犯罪手段外,还要去除自身的杂念,坚决抵制非法集资。

QQ图片20181211175807.jpg

据悉,近几年来,北碚区灵活运用集中宣传、网上发布、电视报纸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普及金融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率、参与群众数、受损金额等均有明显下降。2018年该区共举办3次集中宣传活动,累计接待群众20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纪念品等共30000余份。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