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克”将被重新定义!我国计量将迎来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
12-11 21:20:32 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日召开国际单位重大变革新闻发布会,随着国际单位制迎来重大变革,从明年5月20日起,中国将开始使用新修订后的国际单位制。

根据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到明年的5月20日,“国际千克原器”将正式退役,取代它的将是符号为h的普朗克常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说,此次变革就如同我们给房子换了一个更加坚固的地基,并不太会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起居,但它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如,我们目前依靠的实物基准逐级传递的计量模式,费时费力、效率低下、误差放大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不受环境干扰无需校准的实时测量,使得众多物理量、化学量和生物量的极限测量等将成为可能,测量仪器仪表形态将面临全面创新,这将引发仪器仪表产业的颠覆性创新。

国际单位制的全范围准确性,为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得益于更高的测量准确度,我们将可以测量极高、极低温度的微小变化,从而更加准确地监测核反应堆内、航天器表面的温度变化;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可以准确测量单个细胞内某种物质的含量,并根据病人的实际需要,制定更加精确的药物剂量。

原标题:“千克”将被重新定义!我国计量将迎来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