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杰出民营企业家丨涂建华:“以产业报国,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10-25 07:5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简介

涂建华,1963年生于重庆,全国工商联执委、常委,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获“2017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民营企业)”“全国优秀企业家”、首届“十大渝商”等荣誉。

“获得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既兴奋,又压力山大。”涂建华说,兴奋的是,隆鑫35年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获奖是一种肯定。但和沿海相比,重庆民企的发展还有很大差距。

如何高质量发展?涂建华面临着巨大压力。

当前,我市企业家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回信”的重要精神。“作为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我将同重庆市广大民营企业家一道,领会并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定政治定力,坚守企业家精神,坚持实干办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产业报国,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白手起家 煤矿工人成为隆鑫创始人

涂建华是隆鑫事业创始人,经过35年的发展,隆鑫已连续17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回望创业历程,涂建华非常感慨。

涂建华曾是重庆中梁山煤矿的一名工人,1983年因工伤离职。他响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在九龙坡区滩子口几间简陋的厂房创业,先后创办金属拉丝厂、纸巾厂、预制构件厂、塑料橡胶厂,从事过钢材储运和金属材料贸易。

上世纪90年代初,涂建华确立摩托车发动机生产为事业方向。当时人才、技术、资金样样都缺,涂建华咬紧牙关,一一化解困难。

缺人才,他三顾茅庐请到发动机专家;缺技术,他跑遍市场买到两台发动机搞拆检研究;缺资金,租小厂房在木板工作台上试制产品,购置配套零部件自制装配工具和夹具。

1993年夏天,第一台隆鑫发动机经过严格检测,全面达标。当年,涂建华创办重庆隆鑫交通机械厂,隆鑫迅速成为中国摩配行业新生力量的典型代表。

实干兴业 首登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在摩托车发动机领域做出了口碑,涂建华带领隆鑫将产业延伸到摩托车整车制造,然后再扩展到通用热动力机械制造,开始生产通用发电机、ATV(全地型车)、三轮车等产品。

十年间,破茧成蝶,打响了隆鑫品牌。隆鑫产品不但誉满全国,并积极“走出去”,风靡东南亚市场。

2002年,隆鑫首次登上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隆鑫开始了多元化发展的进程。在涂建华的管理理念中,人才是助力企业化解困难,永葆基业常青的决定性力量。

当时,在重庆乃至全国民企“经营权不出自家门”的大背景下,他请来管理专家和咨询公司为企业“把脉会诊”,逐步建立起“去家族化、推行职业经理人”的机制。

有人不理解,辛苦打下江山却拱手让人?但涂建华认为,这是一场决定果敢、过程艰辛、富有开拓精神的管理革命。

2003年,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全面确立起以股权为纽带的投资控股管理运行模式和现代企业法人制度。

产业升级 与宝马合作踏板车今年量产

创业不易,涂建华更能体会中小微企业主遭遇资金瓶颈的难处。2004年,他发起成立重庆瀚华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劳动者提供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隆鑫一路“开挂”,发展势头强劲。2012年,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有着制造业情结的涂建华,坚持在工业领域提档升级:隆鑫与宝马合作制造大排量发动机,2018年量产宝马C400X踏板车。

通过智能化升级、大数据科技进军高端制造,隆鑫还打造出了代表摩托车及发动机全球最高水平的“智造工厂”。并进军高端装备制造,拥有“隆鑫的心脏,清华的大脑与翅膀”的隆华无人直升机系列诞生。

2017年,隆鑫通用营收达到105.7亿元,劲增24.6%。

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是涂建华专注的又一大新兴产业。收购全球金属再生回收商“巨头”德国舒尔茨集团便是涂建华在此领域的得意之笔,再生资源的全球化布局取得不俗战绩。

今年,落户南岸区的金菱车世界建成,是国内首家汽车生活主题乐园,将拉动超百亿消费集群。

涂建华还带领隆鑫投身教育、扶危济困、抗震救灾、保护环境、吸纳就业、产业帮扶等活动,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的善款和物资3亿多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