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艺术的力量!无臂画家的口足书画展等你来赏
10-22 12:4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妈妈,长大后我想成为像梵高一样的人,因为他的画我很喜欢……”对于今天刚满16岁的小兰鑫而言,从他4岁接触画画开始,梵高就成为了他心目中的偶像和梦想。

10月21日上午,由九龙坡区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肢残人协会和九龙坡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艺术的力量,意在观音,口足书画展”在华岩寺弘法楼开幕,4位知名口足画家创作的101幅书画作品吸引了不少爱心人士驻足欣赏。

bea9b81510d8e48aaa31d226b01cebc9.png

前来参展的市民

作为画展粉丝之一的小兰鑫,此刻正在父母的陪同下津津有味地观赏。而让他了解这几位口足画家身残志坚的故事,也正是他父亲文超和母亲杨雪梅送给小兰鑫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cf2ec19fd32fe8f58cc251701868c8fd.png

小兰鑫津津有味地欣赏绘画

2004年,由于2岁的文兰鑫患了神经元疾病,导致下半身瘫痪,不得不卧床在家。“当时娃儿得了这种病,对我们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医生说想要保住他的生命,就只能靠药物来维持。”逼不得已,杨雪梅和丈夫文超不得不放弃工作,全身心在家照顾。“当时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们变卖了所有家产,仅仅就在一个只有20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住。”杨雪梅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孩子外出对身体带来的危害,我和他爸爸就决定自己在家教他读书!”

0888216a97b7f8be1a3ca50ea0828acf.png

杨雪梅教儿子兰鑫画画

由于妈妈杨雪梅本身是一个画家,擅长于佛像、观音等中国画,于是乎,儿子小兰鑫的绘画之旅便从此开始…….刚开始时,为了放松孩子的身体,杨雪梅和老公不得不随时帮小兰鑫按摩,每按一次至少都是一小时左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父母的悉心教育和精心照料之下,小兰鑫获得了国际少儿书法金奖,而他的绘画风格也逐渐倾向于他的偶像——梵高。自此,这位“中国小梵高”也迅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

7267cf4b802a7b9897c2b800b1d2d3ab.png

口足画家归晓峰用“脚”绘画

刘京生、杨杰、归晓峰、黄国富四位知名口足画家,由于偶然的意外失去了双臂,又因为艺术的力量,走到了一起。本次展会上,他们口衔画笔,脚加颜料,在进行不断地调色、勾勒、点染后,一幅《大吉大利》应运而生;展厅周围,一幅幅关乎山、水、花、鸟的绘画作品惟妙惟肖,悬挂两旁;浙江画家归晓峰的隶书《心经横幅》更是大气流露,置于正中……

b46f12f19d4e741ad6c118a75b02c0e1.png

刘京生、归晓峰、黄国富共同作画

九龙坡区残疾人联合会党委书记罗高利说:“此次书画展是九龙坡区残联文化助残系列活动之一,一个月的展出结束后,我们还将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展览。”

abf2545b82a65a60dc1fc3960f8174a4.png

口足画家用“嘴”作画

来自重庆潼南的口足画家黄国富说:“举办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口足画家们参与高品位的艺术交流,展现自己的艺术风格,还能让社会大众对口足画家这一特殊群体的魅力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dac59309c072343a037285a1d1c45ed4.png

口足画家们就绘画作品进行交流

可以说,口足画家的每一张画都来之不易,每一幅画里,不仅有他们成功的喜悦、欢喜的泪水、探索的艰辛,还好比一面镜子,折射出他们对生命的珍爱和艺术的追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