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向阳隧道、八一隧道容貌整治预计10月完工 整治期间不中断交通
09-18 06:2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8062609_副本.jpg

△施工人员正在对隧道两侧进行容貌整治。

downLoad-20180918062616_副本.jpg

△八一隧道(牛角沱出口)已基本完工。 受访方供图

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变样了!

昨日,记者从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获悉,向阳隧道、八一隧道容貌整治工程正在抓紧施工。计划工期90天,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过半,预计10月完工。

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是连接菜园坝和牛角沱的重要通道。向阳隧道建成于1967年,全长564.75米;八一隧道建成于1986年6月,隧道全长578米。

两座隧道在重庆“隧道界”都算得上是“老前辈”。在主城区开展容貌整治的200多座隧道中,这两座隧道的容貌整治工程也有些与众不同。

“洁面”

对裂缝、渗水等情况进行处理

给老隧道“美容”,就如同给上了年纪的人化妆,考验的是手艺和技术。

虽然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的容貌整治工程是按照主城区城市隧道容貌整治工程的相关标准执行,隧道顶部和两侧都使用了统一材料和配色,但是两座隧道的容貌整治工程的难度却要大得多。

由于两座隧道在修建时施工技术的局限,以及运行多年,加上与轨道3号线距离较近。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在2006年和2013年均进行过病害整治。几年过去了,两座隧道内再次出现裂缝、渗水等情况,并存在装饰材料破损等现象。

因此,要给两座隧道“美容”,首先要给它们“擦脸”,对隧道内的裂缝、渗水等情况进行处理。

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病害整治有所不同,这次处理主要是对裂缝、渗水等情况进行修补,阻止裂缝、渗水等情况继续发展。

“止哭”

300多个不锈钢接水盒解决渗水问题

隧道渗水,是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容貌整治工程中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即便是进行了处理,渗水问题过不了多久又会出现。

据了解,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的上部山体多为沙岩、夹泥岩,加上修建隧道时施工技术有限,隧道渗水问题一时很难根治。

然而,如果不解决隧道渗水问题,两座隧道容貌整治工程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好不容易给两座隧道做了“美容”,又被隧道渗水给“哭花脸”。

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在隧道内设计出了一个“接水引流系统”:首先梳理出了两座隧道的渗水点,然后用不锈钢接水盒覆盖住这些渗水点,让隧道渗水直接流入接水盒。接水盒的下端直接连接隧道两侧墙面新安装的不锈钢引流槽,从而实现了接水、引流,有效解决了隧道渗水问题。

目前,这个“接水引流系统”已基本完工,共安装了300多个不锈钢接水盒,累计长度超过700米。

“美颜”

两侧铺装钢盖板提升“颜值”

这样的隧道“接水引流系统”设计,以及如此大的规模,在重庆“隧道界”中都是首次出现。

隧道上方分布不均、长短不一的不锈钢接水盒,既解决了两座隧道“爱哭”的毛病,又给两座老隧道增添了新风景。不少市民路过两座隧道时,虽然还不知道这些不锈钢条形盒的用途,但是已经对隧道内正在发生的新变化感到惊喜。

如今,随着容貌整治工程的有序推进,两座隧道已经进入到“美颜”环节,隧道内正在发生着更多的新变化。

隧道内的不锈钢接水盒正好与隧道上方的深蓝色涂装融为一体,隐藏在其中。这样的设计让这些不锈钢接水盒既有特别的轮廓,又不显得过于突兀。

隧道两侧的墙面也正在铺装米黄色的钢盖板。与隧道之前使用的磁砖墙面相比,新铺装的钢盖板不仅更耐用,而且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更温暖,提升了隧道的“颜值”。

“驻颜”

接水盒按需加装钢盖板易清洁

目前,八一隧道的容貌整治比向阳隧道要快一些,隧道容貌整治后的新模样已经初现。

昨天下午,记者在八一隧道内看到,隧道上方已基本完成涂装,隧道两侧的墙面也大部分铺装完成。“美容”后的隧道从上到下焕然一新,整座隧道显得简约大气、整洁明亮。

接下来,两座隧道还将进行清洗洞门,擦亮隧道洞门上的名牌。同时,洞门顶部的棚架会重新涂装。两座隧道的交通标志、标线也将进行更新。

“重返青春”的两座老隧道如何“青春永驻”?

相关负责人表示,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的容貌整治也充分考虑了这一点。隧道的“接水引流系统”可以根据隧道新出现的渗水情况,及时加装不锈钢接水盒,从而防止隧道渗水破坏涂装。

隧道两侧的钢盖板比隧道之前使用的磁砖也更易清洁。两座隧道完成容貌整治后,钢盖板会定期进行清洁保养,让两座隧道保持“高颜值”。

交通提醒

隧道容貌整治不中断交通

记者从渝中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向阳隧道和八一隧道容貌整治工程施工期间,不中断道路交通,只利用洞口区半幅道路作为施工布置场地。

施工期间采用单向分时段放行。施工时段为每日23:00至次日6: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