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悦公司:创新城市管理实践有望参与标准制定 通过人与空间连接让生活更美好
07-19 20:02: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80719203820.jpg

7月18日,龙湖悦来城市管理公司的揭牌,引发各界的关注。悦来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成立有三个追求目标:一是快速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城市管理品质,城市形象快速提升。第二建立城市管理的标准和系统,借助龙湖集团的管理经验、技术能力、人才优势、管理资源和悦来的管理经验和资源强强联合,希望能够在城市领域创造几个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因为一流企业打造品牌核心的重点就是做标准。三是打造一个优质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平台,不仅仅是城市管理,与城市管理相关的服务都会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挖掘,不断提升,打造新型城市管理创新的示范高地。

“未来悦来生态城的空调不用电源,而是引入江水源、再生能源进行生态城内空间的降温。”悦来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悦来在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会展城市、文化城市上均在进行积极探索,新型的城市管理创新与生态、智慧等元素密切相关。在18日举行的未来城市专家研讨会上,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罗立平建议,重庆有很好的江河资源,通过把绿地系统引入到社区,从而形成公园生态城市的基底,这是建立海绵城市核心的规划基础。悦来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在未来,生态和智慧将会成为重庆的城市标杆。“智慧城市和文化艺术是最重要的两个核心,作为产业引入后,这样可以带来整个城市发展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719203852.jpg

在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上探索成熟的技术标准

智能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普及是创新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顾问总工、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汤铭潭先生曾参与国家多个部委的技术标准研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从城市建设的角度分了好几个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到目前为止还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从建设口的角度分成了若干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一节能减排智慧城市;二减灾防灾智慧城市;三政府管理绩效型智慧城市;四社会治理、平安社区型智慧城市;五治理城市病的智慧城市。”

汤铭潭提出,城市管理创新是指在特定的时间、空间条件下,通过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与反馈等手段,对城市的相关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实行社会城市管理新的诉求,实现生物流、资本流、信息流能量的管理目标。龙湖集团在管理方面很全面,包括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环保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对于创新的探索可以促进标准的形成。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ISOTC268SC1副主席万碧玉2012年起参加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工作,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77个,重庆两江新区是住建部的试点。关于智慧城市的国际标准化,目前三大国际标准组织还在做标准。万碧玉参与研究智慧城市的智慧模型,ISOTC268总共有11个标准,去年国际会议上选择全球1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国际标准的试点和验证工作,进展非常好。作为智慧城市的供应商必须具备相关能力,龙湖、悦来都具备规划、投资、运营的能力,通过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标准的制定打造、引领城市管理服务新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719203826.jpg

通过强化人与空间联系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让城市服务延伸至每一位市民

今年初龙湖集团CEO邵明晓提出的“空间即服务”的全新企业战略,即未来龙湖将以客户为核心重新定义空间与服务。积极参与城市空间、服务重构,尤其在城市、商区、社区、住区的机会方面,营造美好的生活、工作、社交场景,在产品和服务层面持续创新。此次龙悦公司的成立,体现龙湖在“空间即服务”战略下,朝着城市服务空间迈出的一大步。

“让物业服务延伸到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位普通市民”,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称,在提供城市服务的过程中,龙湖的核心还是以人为本,以城市生态系统中的“人”为焦点,龙湖将最大化的凭借“运营”优势,为城市中的“人”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和智慧便利的生活。而这也正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先生对智慧城市所强调的“运营”能力不谋而合。

基于对温度服务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在城市服务领域,龙湖像一块“磁石”,通过聚合各类智慧城市的科技成果,与管理物、服务人的经验相结合,再应用到城市公共服务中去。在未来,将在河滨、步道、自行车道上,通过传感器感知人或自行车,在行进路线上路灯依次变亮,人走过后逐次变暗,实现“光明随行“的智慧照明场景。在做到绿色节能的同时,又增加了和人的互动性、趣味性,体现人与环境的和谐。

除了做好城市服务的与人延伸,龙湖物业由社区服务转型为城市服务的里程碑,是全国首个“城市管家”创新城市服务理念的落地。业内专家认为,龙湖此次的探索对未来城市服务模式的创新起到现实的标本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