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现在有多少两院院士?一起来看看
06-01 21:11:2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日,59岁的原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长。消息发布后,重庆的网友也在关心,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中,有多少在渝院士,他们都是谁,正专注那些领域的研究。

为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科委以及各高校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渝两院院士共有16位。

杨士中

TIM图片20180601213754.jpg

重庆人,196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通信、雷达、飞行器测控等多学科的研发工作,首次在我国研制出传输型卫星遥感系统。填补了我国无传输型卫星遥感的空白,奠定了我国传输型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的基础。

鲜学福

TIM图片20180601213724.jpg

89岁,四川阆中人,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瓦斯(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长期从事矿井煤层气理论及其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先后完成了“煤与瓦斯突出潜在危险区区域预测、矿井深部煤层瓦斯赋存规律及治理方案、矿井采区煤层瓦斯涌出规律与通风调节控制和提高瓦斯抽放率的方案、矿产资源开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利用,并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绪红

TIM图片20180601213309.jpg

62岁,湖南南县人,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任重庆大学校长。

长期致力于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主持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与“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研究与开发项目50余项,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杨永斌

TIM图片20180601213847.jpg

64岁,福建省金门县人,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专长研究领域包括:结构非线性理论、桥梁动力理论、和列车波动传播分析法。2002年起即为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要角之一,以IEET为平台,建立了中国台湾工程教育认证制度,致力于工科教学品质之提升,也让IEET于2007年和2014年顺利成为华盛顿签署组织(Washington Accord)和雪梨签署组织(Sydney Accord)的一员,完成与国际教育主流体系接轨,目前IEET认证制度仍在持续发展茁壮中。

李文沅

TIM图片20180601213927.jpg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长期致力于电力系统可靠性和风险评估、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电力系统经济安全分析的研究和工程实践,同时在电力系统概率应用、智能电网、电力系统大数据、电力资产管理和电力系统自持性方面进行深入的开发性研究。李文沅教授已在电力系统可靠性、风险评估和概率规划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和工业应用成果,获得多项国际荣誉和奖励。

潘复生


TIM图片20180601214032.jpg

56岁,浙江省兰溪市人,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长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复合材料、稀土和复合矿综合利用、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薄带铸轧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田村幸雄

TIM图片20180601212550.jpg

72岁,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是日本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日本COE(2003-2007)计划负责人、Global COE项目风工程专题的负责人。研究方向为风工程、结构风振控制,结构响应监测与动力模型修正。

程天民

TIM图片20180601214648.jpg

91岁,江苏宜兴市人,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陆军军医大学教授。

曾14次参加中国核试验,发现并命名了“骨髓巨核细胞被噬现象”,研究成果居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首创了中国唯一的复合伤研究所,被誉为中国防原医学特别是复合伤研究的开拓者。

王正国

TIM图片20180601214439.jpg

83岁,福建省漳州人,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是中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撰写了《冲击伤》、《核爆炸冲击伤》等专著,为冲击伤研究奠定了基础;其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的协助下,他创造性地研制出国际领先的系列生物激波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孔祥复

TIM图片20180601214003.jpg

76岁,生于重庆,原籍湖北阳新,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子生物学家。在全世界第一个研制出用于临床治疗的α干扰素,在创立国际上第一个重组人干扰素的工业化生产流程发面作出了关键性的贡献;他首次发现了Ras基因引起癌变需要磷脂酶C及神经生长因子对Ras信号的作用;研究了多种来源于植物的抗肿瘤药物的结构、功能及性质;他阐明了HCG制品抗HIV的作用机理,为抗HIV药物的研制提供了新思路。

卞修武

TIM图片20180601214607.jpg

55岁,安徽寿县人,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病理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擅长神经肿瘤病理诊断与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和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一等奖各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向仲怀

TIM图片20180601214521.jpg

81岁,重庆武隆人,1995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任西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前身之一)校长。

国际著名蚕学专家,农业部蚕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创建我国第一个家蚕基因库,主持完成世界第一张高质量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构建了家蚕全套染色体的连锁检索系统和全套染色体标记的近等位基因系。

袁道先

TIM图片20180601214402.jpg

85岁,浙江诸暨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就读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南京矿专。现为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水文地质学专家、岩溶地质学家,是中国地质学、岩溶学学科带头人之一,为中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岩溶环境地质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岩溶方面,拥有众多成果,不仅使中国岩溶研究处于国际学术前沿,也推动了全球的岩溶研究。

郑颖人

TIM图片20180601214232.jpg

85岁,浙江镇海县(今宁波市镇海区)人,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同济大学。现为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名岩土工程专家,1992年主持“重庆轻轨工程合理埋深与结构型式”项目,首次提出硬岩地层中浅埋洞室上地表下沉量的监控标准,优化了车站设计。1993年提出利用岩体与地下工程本身承载力的构想,为自贡市解决了浅埋洞室上建高层建筑的难题。1995年在重庆世贸大厦基坑与地下洞室间采用3.7米厚的岩石间壁获得成功,比有关部门要求的最小间壁尺寸减少了16米。

邓文中

TIM图片20180601214112.jpg

80岁,广东肇庆人,2000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毕业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现为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技术总监。

桥梁建筑工程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他开创和发展了桥梁工程理论,研究发明“拉索挂篮法”,提倡“板式”桥梁。引进和改良造桥机械、施工设计的特殊途径和先进方法。是世界斜拉桥和节段桥梁特殊结构的设计施工领导者。

张景中

TIM图片20180601214305.jpg

82岁,河南省汝南县人,1995年10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学家。提出了面积解题方法,并用之于机器证明的研究,使几何定理可读证明的自动生成这个多年来进展甚小的难题得到突破。创立计算机生成几何定理可读证明的原理和算法,这项成果被权威学者认为是使计算机能像处理算术一样处理几何工作的“里程碑”。创立定理机器证明的数值并行方法的原理和算法。对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吴方法进行了改进和发展,创立了含参结式法,升列组的WR分解算法,彻底解决了可约升列相对分解问题。创立了教育数学的思想和方法。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