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庆4652名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 95后这样看待“铁饭碗”
03-25 07:2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20万,再创新高。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其纳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其中6所高校设置创新创业学院,12所高校共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126个;全市高校共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505门,有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2200余人。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来看看,95后们是怎样看待就业的?

数据

去年重庆4652名大学生 选择自主或合伙创业

近日,市教委发布重庆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创业情况。重庆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自主或合伙创业的共465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市对大学生创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计划,去年共遴选了30个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帮扶。

“工作会越做越轻松”

downLoad-20180325072536_副本.png

姓名:周川米 性别:女 学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年级:大二

周川米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说起在龙湖地产面试房产销售的经历,她记忆犹新:“我学的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这份工作跟专业比较对口,加上工资也还不错,于是我决定去试试。”尽管之前已经做过不少兼职,但这样正式的面试,她还是第一次参加。2017年7月,怀着忐忑的心情,她走进龙湖地产的面试地点。

“面试过程中,我感觉面试官很看重我们的语言能力、组织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我经常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所以口才还不错。面试还比较顺利。”回家以后,她如愿以偿收到了龙湖的聘用信息。

但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周川米刚开始工作时,并不敢主动和客户说话,甚至会脸红,“现在已经懂得一些套路了。”周川米坦言,从2017年7月至今,工资高时她一个月能拿到五千左右。实际上,房产销售并不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在此之前,她卖过包子,卖过衣服,还卖过护肤品。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工作都与销售有关。

周川米是一个性格非常开朗的人,她很懂得运用自己的性格优势。她表示:“我喜欢做这些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能锻炼我的口才,我觉得很有意思。”

大学期间做过许多兼职的周川米,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心态比较乐观。她说:“工作还是很好找的,很多工作开始的时候不适应,做着做着就会越来越轻松了。”谈到她最看重的工作因素,她坦言是工资,并说期望薪酬在一万元左右。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随着“高提成”“月薪破万不是事”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大众生活里,销售岗位已成为不少人眼中的“香饽饽”,不少应届大学生更是改变了对销售的看法,转而步入销售行业,当然也包括一些大学生,怀着锻炼口才、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转战销售。这样的想法值得赞扬,也许第二个乔·吉拉德(世界汽车销售第一人)就是你。

求职,最坏的结果也只是被拒绝而已

downLoad-20180325072613_副本.png

姓名:刘帆归 性别:男 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 专业:新闻学 年级:大三

“你被移出群聊。”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2017年9月份,刘帆归在某平台直播做兼职,有段时间负责直播版《吃掉重庆》高校食堂评测工作。每一场直播后都要做结案,整理封面图、标题和简介等,但那段时间正值开学,加上又比较忙,他就把这件事情忘了。当时,一起工作的同事在微信里找了他几次,但是他睡觉没看见,一觉醒来,群里的消息提示已经是“你被移出群聊。”

他立即翻看之前的聊天记录,惊觉自己工作没有完成。“我吓得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做工作总结。”终于,在国庆假期结束的那天晚上,他的微信里出现了“你被邀请加入群聊”。回忆起这场惊心动魄的工作经历,刘帆归表示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事实上,他是一个相当有计划的人,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做过金刀峡校园好声音的实习生,也做过某教育机构兼职班主任,还做过微信审核工作,最近一份工作是在搜狐千帆直播西南站做外景主持和摄像。说起找这些工作的经历,他表示所有工作都是自己主动争取的:“要学会抓住机会,最坏的结果也只是被拒绝而已。”

谈到毕业之后的就业问题,刘帆归毫不掩饰自己想要打拼的野心:“毕业之后我会去北上广闯一闯,我想学习更多的东西,拥有更大的舞台。”至于做什么,他则表示自己没有特定的要求:“工作不一定非得要和专业契合,但一定要是我感兴趣的。”他还向记者透露短期的目标是就业,资金人脉充分积累之后,他将考虑创业。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随着大学生越更成熟,不少人在大二、大三有了很明确的规划,求职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的大学生越更趋近兴趣,先挣钱再创业的想法也是频频出现。在大学生涯中,大学生应该多参加社团活动、兼职等方面事情,补充社会经验,为以后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新闻的她,将来的目标是做学术培训师

姓名:常梦恬 性别:女 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

专业:新闻学 年级:大三

2月17日晚上11点,正值农历正月初二,常梦恬坐在电脑前,她已经敲了两个小时的字。她正在对刚刚结束的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做工作总结。“我想要充分还原会议上的细节,方便明年的领队了解会议情况。”

常梦恬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正在上大三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蔚蓝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学术培训师。常梦恬介绍:“学术培训师的主要工作是对学生进行模拟联合国会议规则流程、文件写作、公共演讲、议题调研等方面的专项讲解和培训,以及对一些特定的议题和国际热点话题带领学生进行分析讨论。”

2017年1月28日,常梦恬带领学生参加了海牙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带海外会,前一次是在芝加哥。“我在高中参加模拟联合国相关活动的时候,有幸结识了当时厦门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的秘书长,并和她一起举办过海峡两岸模拟联合国大会,也参与过蔚蓝国际的海外模联项目。高中毕业后,就被推荐进入蔚蓝国际担任学术培训师了。”

做学术培训师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尽管不是英语专业出身,常梦恬却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级英语比赛的奖项。在她看来,过硬的专业技能是顺利找到工作的关键因素。谈及毕业之后的求职计划,她表示自己非常乐观,如果顺利的话,毕业后她将和现在的公司签约。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不少高中生因为兴趣而选择大学,因为兴趣而选择工作,其求职意愿越见趋向于兴趣化。其实在大学生涯中,大学生应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进而去努力,这样对未来的求职道路会有很大帮助。

大三学生售卖手工糖:将来的目标是创业

姓名:小张(不愿透露姓名) 性别:女 学校:江苏大学

专业:日语 年级:大三

小张是辽宁人,在江苏大学上大三。说起毕业之后的打算,她毫不犹豫地表示要创业。

小张学的是日语专业,但她并不打算将日语作为谋生的工具。就好比她现在卖甜点和手工糖,也是出于对烘焙的热爱。她说自己天生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张是少有的、从一开始就表态打算创业的人,“按部就班挺没意思的,我不太喜欢单位和公司的管理模式和氛围。”小张说,之后可能在餐饮方面进行创业。至于具体规划,她却表示在没有足够资金以前不会考虑:“有规划是好事,但我不喜欢没有铺垫的规划,有点太空了,规划不出什么东西来。”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少年轻人都趋向于自主创业,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大学生创业想法更多的是源于兴趣出发,当然也不排除不少应届大学生存在“给别人打工受气、不自由、没什么前途”的思想。但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不能盲目、冲动型创业,需要有一个具体发展规划,以及前期市场调查等内容。

解读

铁饭碗也有新理解

重庆多家著名企业高级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林浩教授认为,大学生就业套路千千万,但归根到底原则只有“一二三”:

第一,遵循“先生存——再发展——再兴趣”的原则。一开始就看重发展,或看重兴趣,容易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

第二,遵循“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的原则。先从基础性的工作干起,先从容易的工作干起,先从更能磨练自己意志和能力的工作干起。

第三,遵循“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人百之,我千之”的原则。即择业前的准备永远比别人早一点,择业时的脸皮永远比别人厚一点,就业后付出的努力永远比别人多一点。

林浩表示,新时代,新特色,大学生就业也要有新观念。尤其是对于安居乐业以及铁饭碗要有新理解。就安居乐业而言,只要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就铁饭碗而言,真正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能够干一辈子,而是到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饭碗。

林浩强调,凡是符合以下三大条件之一的,就是好工作:第一是值得自己为之倾注热情和努力的工作;第二是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和潜能的工作;第三是能够在伯乐底下自由发挥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陈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