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高中生入选中国科协英才计划
03-24 20:1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通过层层选拔,重庆市12名高中生入选中国科协英才计划。24日,2018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重庆调研活动座谈会在重庆大学举行。会上,中科院院士武向平等专家和12名入选英才计划的高中生进行了对话。

QQ图片20180324204520.png

△座谈会现场

据重庆市科协透露,入选的12名高中生,都是我市的雏鹰计划成员,“有的从初中就开始了科学研究,思考、学习、动手能力都很强。”像来自西南大学附中的杨柏臣,“已经得了不少全国性的奖项,他实地调研的北碚菜市场报告,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现在这一菜市场已经根据他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改造。”西南大学附中罗键老师介绍。

这些从全市选拔的英才计划学员,都将进入大学,由大学教授进行科研辅导。“对我们来说挑战也挺大的,以前我们都是带博士、硕士、本科生,现在要带高中生了。”英才计划导师、重庆大学物理学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教授称,此次他带的学生,“都将由他们自己提出研究的课题。”

QQ图片20180324204500.png

△会后专家们和入选英才计划的孩子合影

高中阶段的孩子是充满想象力的,如果他们提出的课题不在导师研究的范围内,该怎么办?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武向平称,“这就需要导师帮忙引导,介绍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一起研究。”他举例称,在上海,一名英才计划的学员,研究蚯蚓的一些情况,可他的导师研究方向是暗物质,上海的这所大学也没有相关的研究,学校就专门为此成立了小小的实验室,帮助他来做这个课题。

武向平称,学生加入英才计划,重要的是培养其有探索精神,是自我培养、成长的过程。

QQ图片20180324203441_副本.jpg

△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在南开做报告

调研期间,武向平院士还到重庆南开中学作了题为《宇宙结构和命运》大师报告,对 “宇宙大爆炸”“宇宙膨胀”等宇宙现象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报告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天文知识与人类实际生活常识相结合,生动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使同学们对宇宙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到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