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变金牌烧烤师、二十多岁当上副教授……她们用奋斗完美地诠释着“半边天”
03-08 07:00:01 来源:上游新闻

有人说,美丽的女人是一颗钻石,优秀的女人是一个宝库,温柔的女人能唤醒一座麻木沉睡的宫殿,贤淑的女人是尘世的天堂。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自在,世界开怀!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普天下的所有妇女同胞们节日快乐!上游新闻采写了一组女同胞的故事,她们中有轨道女司机,有大学“学霸”型教授,有海归“金牌烧烤”美女,她们是普通劳动者的代表,也是自己所在行业的佼佼者,她们在工作中努力奋斗,在生活中从容不迫,她们用自己的奋斗完美地诠释着“半边天”的敞亮与豪迈……

海归美女硕士变身金牌烧烤师

downLoad-20180307223951.JPG

30岁的海归美女傅裕,身上有着多个标签。英国金斯顿大学国际金融管理硕士、志愿者、金牌烧烤师、重庆双裕源渡假村总经理。

采访傅裕的时候,她正在给一桌客人烤鱼和烤鸡。一个很重的烤鱼夹,加上两只烤鱼,记者双手才勉强拿起来,而身材娇小的傅裕,居然一只手就举了起来,一秒变女汉子。

2002年,傅裕的妈妈投资3000多万元,在渝北空港长河村建立了双裕源渡假村,这家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一直是傅裕妈妈及家人在运营。

在接手家族生意前,傅裕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学习国际关系与政治,大学毕业后,又在英国金斯顿大学读国际金融管理硕士。

2012年,在海外留学8年的傅裕回到重庆,一边在解放碑一家外资企业上班,一边熟悉家族事业,直到2014年,傅裕才正式接手家族事业。

傅裕攻读的都是很高大上的专业,与农家乐(乡村酒店)似乎完全不沾边,为何她会选择放弃自己的专业,接手家族事业?

对此,傅裕表示,“读书如果是为了学习知识,其实在哪里读都一样,出国留学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和视野的开阔。”

她说,虽然她的专业知识在日常的企业运营中用得并不多,但是,她对问题的看法和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而这正是家族企业所需要的。

傅裕有着重庆美女典型的娇小玲珑,但是,别看她个头不大,做起事来,却是风风火火,目标明确。

2013年,刚回国不久的傅裕,就参加了重庆市第二届烧烤竞技大赛,与现场63名选手角逐。比赛中,翻、烤、刷油、上作料,看火候,傅裕做得有板有眼……最后,她和来自其他14家农家乐的烧烤师傅一起,一举拿下了烧烤竞技大赛金奖,也是目前重庆金牌烧烤大师中,唯一一名海归。

对于烧烤,傅裕还有其它心得。

“我刚回来的时候,发现重庆的烧烤架都很大,很有气势,但是,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不烧烤的时候,非常占地方,不好收藏。”

于是,傅裕就想办法怎么让这些烧烤架能够卸下来放好,她设计出可以拆卸的烧烤架,平时,这些架子可以拆下来,用的时候再装上去,这个创意,还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二十多岁当副教授 “女博士”也很可爱

downLoad-20180307224129.jpg

记者在四川外国语大学见到蒲公英时,她正在给俄语专业大二的学生上俄语课,在场的30名学生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纠正两个极易读混的俄语单词。

看似很难的俄语单词和句子,在蒲老师的朗读之下发音尤为优美,抑扬顿挫,每一个音节都好似一个音符。

“每次上蒲老师的课,都觉得是一种享受。”陈柳是蒲公英的学生, 她说:“蒲老师非常温柔,是我们的女神”。

这与蒲公英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对学生的密切关心不无关系。学生们说,在自己的作业本上经常会看到蒲老师留下的鼓励的话语。

现在,班上的同学都特别喜欢这位名如花儿的俄语老师,蒲公英还给记者展示,她教过的第一届学生,现在已经硕士研究生毕业了,他们私下还经常会通过微信聊天:“很多以前的学生都不叫我‘老师’了,而是叫我‘蒲姐姐’,生活、工作中有困难也会找我倾诉,这就是当老师很有幸福感的一点——陪伴了学生的青春。”

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获得过重庆市优秀毕业论文,蒲公英从川外俄语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工作后,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家里人也觉得我年纪还小,都支持我继续深造。”不久后,蒲公英就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开始了北京的学习生活。

蒲公英说道,“读博士的女生都有着强烈的上进心和意志力,都付出过大量的努力,博士学位来之不易”。和蒲公英宿舍同层的都是女博士生,她们经常也会在学习之余结伴散心娱乐,放松过后都会回到图书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坚持下去”。

“哇,你是博士啊,好‘凶’哦。”在生活中,蒲公英常常听到初识的朋友这样感叹,也因为这个头衔,很多不熟悉的人觉得她“高冷”,不敢和她说话。“以前没读博士的时候感触不是很深,现在才深刻体会到,大家对女博士群体存在很多误解和刻板印象。”

蒲公英私底下,其实也喜欢各种各样的玩偶,充斥着满满的少女心。

闲暇时间,她还会相约朋友去参加文艺活动,或是带着妈妈一起去旅行,拍下很多美美的照片。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蒲公英也会和爸妈通电话向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是撒个娇。“很多读博的女同学也都是爱美、爱玩的小女生,而不是戴着厚厚眼镜的学者形象。”

对于女性自我奋斗和自我价值的提升,蒲公英深有体会:她周围的很多女性朋友都非常优秀,她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抱有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渴望,“女生要想保持奋斗的心态实属不易,我们都在努力过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90后美女轨道司机不输颜值 更不输担当

att_698046.jpg

“信号绿灯!新山村站,准备停车!”二号线的轨道列车上……

姣好的面容、熟练的操作,王念手里做着一个又一个标准的指挥动作,神情专注又严肃。24岁的她,朋友称“轨道花”,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她却要靠技术吃饭,在工作中,同事都叫她“老司机”!

从18岁毕业,王念心里就有一个梦想,要当一名轨道女司机,驾驶着列车,载着大家在轨道上飞驰。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18岁的王念,遭遇了工作与朋友的打击,“列车这么复杂,你开得来?”“你一个女孩子,难不成能比男孩子干得好?”“你长得这么漂亮,找一个轻松又稳定的工作就好,不要太幼稚!”……

“那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人支持我去当一名轨道女司机,但是我父母却支持我,他们认为,年轻的时候,有梦想就一定要去追!我也一定要让自己‘拉风一次’!”王念说,18岁的时候就开始了自己的轨道女司机之路,在轨道司机这一行里,女司机少之又少,比例十分之一都不到。一开始,同时进入轨道司机行业的男同事总是在各方面做得比自己好,慢慢地,王念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这个职业,自己真的比别人差吗?

在王念最失落最想放弃自己的时候,她的师傅改变了她的“轨道人生”。

“王念,如果你现在放弃了,他们都只会觉得你不行,把你当笑话看。”这句师傅的话,每天早上,王念都会对自己说,上班的午休时间,王念向前辈们积极地请教问题;下班以后,王念捧着各种各样专业技能地书宅在家不断充实自己;朋友们对着镜子逛衣服的时候,王念在家对着镜子不断重复着轨道司机的动作。

王念说,自己修行,其实也是有秘诀的,即是“心到、眼到、口到、手到”,让自己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慢慢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念完成工作越来越出色,对于各类规章制度烂熟于心,比普通同事更熟练掌握各种故障处置方法,在值乘过程中列车所发生的故障能及时冷静的判断处理。

2015年,王念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五比五赛”列车先锋,2016,王念拿到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庆赛区电动列车司机第二名……王念开始思考,自己的新目标。“奋斗了,就会感到辛福!”

今年春节,王念是在列车上过的。她说,自己在这个岗位干了6年时间,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激情与热情,为自己的工作自豪骄傲,要说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就是为了山城有坦途,勇为轨道螺丝钉,“这是每个轨道人的信仰”。能看到乘客开心上车,安全下车,是王念在工作中觉得最幸福的事,也让她觉得干这份工作很值得。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杨辛玥 张皓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