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帮人挂号到玩人工智能 微医估值超40亿美元
03-08 08:27:1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从简单的提供便捷挂号到人工智能、云计算的涌入,一个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的新“赛道”正在开启。

怎么在这条“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简称微医)用7年的时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家早期聚焦挂号服务的公司,一手抓智能产品研发,一手抓互联网联接渠道建设,用“一条龙”式医疗健康服务,实现从原来的“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的转变。也正是这种转变,让微医已经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前后已经拿到了6轮融资,估值超过40亿美元。

2018年,对于微医来说至关重要:其已正式开启上市之路,并计划下半年在港上市。

受腾讯青睐获超33亿元投资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完善,互联网+诊疗的形式被逐渐完善,互联网医疗的机会似乎正在慢慢涌现。一些传统医药企业、互联网公司以及新兴的创业公司,都紧盯互联网医疗市场,抓紧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微医集团前身为挂号网,创建于2010年,现有两大业务板块,一方面是为医院建医联体等系统、向家庭销售智能健康终端的科技服务,另一方面是包括线上问诊、线上咨询及与药企、保险公司合作的医疗服务平台。

微医此前共完成6轮融资:2010年,获得了晨兴资本、赛伯乐投资的2200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2年1月,微医获得晨兴创投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2014年10月,由腾讯领投,复星资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跟投的C轮融资达到1.064亿美元;2015年,微医又完成了D轮融资,国开金融、腾讯、复星医药等共同投资3.94亿美元;2015年11月,又获得了高瓴资本、联新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复星医药、国开金融的3亿美元E轮投资;2016年1月,天业股份投资2000万美元。

数据显示,多轮融资后,腾讯投资微医的资金总额超过33亿元。而在各路资本的强力加持之下,微医集团发展十分迅速,不断跑马圈地。

人工智能让看病更简单

截至2017年11月,微医已与全国30个省市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实现连接,建立了包含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在内的100多个区域医疗服务基地,搭建了包含微医全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诊店在内的2万家覆盖全国的医疗服务网点。

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风口,微医也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化自己“智能医疗平台”的属性,由医疗服务的外延向医学场景切入。去年,微医云发布,正式对外披露基于微医云的AI诊疗成果。不久,微医又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推出了智能AI共享平台终端——微医通。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表示:“亿万家庭可以通过健康终端,享受到成本更低、质量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一方面,微医通可以快捷迅速地找到医生,告别挂号就医的繁琐流程,让患者第一时间找到医生诊断病情;另一方面,如果是大病重病,微医通也能帮助患者找到更好的医院和医生。在廖杰远看来,连接和人工智能的高效结合,正在不断赋能医疗、医药、医保三个场景。

互联网医疗IPO冲刺赛开启

马云曾经说过,下一个能超越他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作为最富有想象空间的医疗行业,经过市场、资本的洗牌之后,目前,互联网医疗的产业资源已经向头部平台聚拢。

在如今精准医疗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更加明显。为了承载过去的成果,微医将宝押在了微医云上。“云智能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了突破性的能力提升。”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对微医云的作用给予了这样的诠释。

实际上,借助微医的数据积累和场景连接,微医云可以为政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健康企业等多类用户,提供包含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云药房、医疗AI辅助诊断等在内的数十种云智能解决方案。由此,微医准备从互联网医疗企业,转变为更多元的智慧医疗平台企业。

“对于未来微医在整个产业当中的定位,我期待微医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以大数据的应用作为根本的路径,然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效率的提升、医药效率的提升。”廖杰远对微医的未来非常期待。

数据显示,2016年,微医营收额10亿元,实现盈利,目前公司的估值40亿~50亿美元,并开始启动赴港IPO计划。前不久,平安好医生也被曝出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加上春雨医生、美柚、悦美、健客网等都曾暗示有上市计划,一场互联网医疗IPO冲刺赛已经开锣。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