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笑一个!给你们拍张全家福
02-09 08:0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村民“谭老二”一家的合影很温馨。

“快,媳妇、幺儿,换了衣服过来站好。”镜头前,简廷明低头仔细检查了一下衣服,拉了拉衣角,抬起头,一脸喜色。2月4日上午,在涪陵区焦石镇永丰村4组,大学生王嘉鑫熟练地按下快门,为简廷明一家四口拍下第一张全家福。

作为“助学回家路,团聚中国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受助者,王嘉鑫在获赠春节回家往返车票的同时,还要为自己所在乡镇的困难家庭拍摄并赠送装裱好的全家福照片。

第一张全家福照片

前几天知道要照相,简廷明的女儿小香专门翻出了一件稍新的蓝色外套。2月底就是她10岁生日,这张照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生日礼物,因为这是她第一次拍全家福。

简廷明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右手有残疾,妻子的智力也有点问题,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他不能出去打工,家庭收入以务农为主。前几年,家里住的还是土坯房,这两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家住进了新房。

“我们从来没有照过全家福。”照相前两天,简廷明就开始在屋里转悠,考虑把全家福摆放在哪里最好。

最后,简廷明把小儿子抱起来,在新房前留下了一家四口的合影。

受助者成为施助者

王嘉鑫也是永丰村人,在海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念大三。去年8月,放假在家的她突然接到了一个邀请。

“这个公益项目,就是通过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春节回家的往返车票,并为其提供3天的项目培训,让每名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为自己所在乡镇的困难家庭拍摄并赠送装裱好的全家福照片。”涪陵星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江艳介绍。

王嘉鑫没有犹豫,答应下来。

王嘉鑫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受了重伤,至今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几个老人需要赡养,全靠母亲一个人摆小摊赚钱。

“小学四年级之前,我都是用的哥哥姐姐的旧书包,后来一位好心人到学校捐赠书包,我才第一次用上了新书包。”正是这一次经历,让王嘉鑫对“公益”两个字有了很深的理解。从中学开始,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大学时,还成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

“一张全家福,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情感。”王嘉鑫说,在农村,很多家庭没有一张全家福。能参加这个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

记录幸福家庭模样


大学生王嘉鑫给简婆婆看刚刚拍摄的照片。

四川大学护理学专业大二学生肖光红,住在涪陵江东街道新梨村,这次为10户人家拍摄了全家福。

“婆婆们会问是不是要摘掉帽子,又或者拿出梳子仔细地梳着一头银丝,虽然有些拘谨,但那质朴的模样深深打动了我们。”肖光红说,婆婆笑得很甜,透过镜头仿佛能看到她们年轻时的模样。

“谭老二”和老母亲、妻子、小女儿,也合了影。“听说我们来了,他妻子丢下手里的活,从地里赶回来,赶紧去换衣服,换鞋子,又给女儿重新梳理了头发。”肖光红说,其间婆婆一直在念叨“太麻烦了”,但儿媳妇笑而不语。

镜头里,年迈的婆婆戴着一顶红帽子,很是喜庆。肖光红说,这应该就是一个普通的幸福家庭的模样,即使有吵有闹,但更多的是温馨。

“谭老二”还有一个大儿子在外地打工,下一次,他们一家五口,要再拍一张全家福。

也是记录时代变迁

“这个公益项目,不仅让受助贫困大学生获得一张承载着爱的车票,更是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让受助者反哺回报乡亲。”江艳说,主办方为受助贫困大学生提供拍摄器材、技术指导、照片冲印制作等服务,还给予他们每人200元志愿服务费。

王嘉鑫说,对于她来说,参加这次活动,回老家为乡亲服务,是一件更值得开心的事。

肖光红家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读大学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还有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机会,为父母减轻了不少负担。

肖光红说,假期回家的时候,她会和同村的其他大学生一起,给村里的弟弟妹妹们指导检查作业。“为乡邻拍摄全家福,也是通过另外一种形式记录下了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16寸的全家福 元宵节前送到乡亲手上

大学生志愿者们去拍照,有时也会被拒绝,有的乡亲用怀疑的眼神看他们,质疑他们拍照片的目的,他们都会尽力解释。

王嘉鑫一共拍摄了50户人家,除了全家福,她还为很多独居老人拍了照。她说,农村里的老人,很少有机会照相,“我外婆去世后,家里人四处翻找,才找到多年前的一张照片,非常遗憾。”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定向)专业的大学生张衡说,在这次活动中,他深刻地体会到了“施”的快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陈哲在为村民们拍摄完全家福后,想到了一句话:“愿岁月的沧桑冲不掉回家团圆的喜悦。”

春节前,10名受助的涪陵籍贫困大学生将完成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的工作,由主办方制作成16寸大照片后,再由受助大学生在元宵节前发放到他们手中,让大家开开心心过节。

“我们相信,志愿者传递的不仅仅是一张有温度的照片,村民们收到的也不仅仅是一家团圆的记录,这中间,有爱,有责任,有知识的力量,有改变的勇气!”江艳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