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手笔!900多平方米别墅里开养老中心
12-21 16:2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儿女买了大房子,把爸妈接到身边一起住,但儿女要上班,孙子要上学,结果空荡荡的大房子里,还是只有一个人。在重庆,有不少类似的“空巢”家庭。

对于85岁的曹茂群老人来说,女儿出门后的这段时间,是她一天中最寂寞的时候,她只能下楼走走,但最近天冷,她待不了一会儿,又只好回家。

但现在,曹茂群找到了好去处。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两江新区将商业街的一栋临街别墅装修成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周围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晚年。

这也是主城首个别墅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75003.jpg

老人们开展文娱活动

重庆首个别墅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绿地翠谷、保利高尔夫、逸翠庄园3个楼盘的居民,这是一片新居民区,却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老年人多。

85岁的熊道玉老人告诉记者,他有一儿一女,几年前,儿子在这里买了大房子,就把她接到了身边,但儿子工作忙,年轻人都有年轻人的事情,大多数时候,家里只有她一个人。

漂漂亮亮的大小区,反而凸显出老人的孤独。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社区不少家庭都有类似的困扰,子女把老人接来住,但子女工作忙,照顾不到,使这些老人成为“空巢”老人,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和心理照料都成了问题。

75001.jpg

老人们享受按摩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了解决群众养老难题,前年,两江新区出资买下商业街的一栋别墅作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考虑到附近有公交车站,交通便利,出行方便,整个中心的规划建设、设施配置也按标准的养老服务模式改建。通过街道招标,装修,今年通过公办民营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的模式,由百龄帮养老服务机构运行。

75002.jpg

老人们看书读报

服务都是低偿或无偿的,还有礼品拿

别墅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啥模样?贵不贵?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966平方米。重庆百龄帮两江新区社会服务工作中心总经理鲍渝介绍,养老服务中心设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健身康复室和老人饭堂,除标准的“四室一堂”外,同时整合多种社区服务资源,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并兼顾老人的多种需求,提供文化娱乐、学习教育、聊天、心理咨询、老年旅游等服务。

老年人到这里享受服务,都是低偿或无偿的。

60岁出头的姜女士第一次来,就留意到了这里还可以免费上课学习,还有专业老师指导,比如有瑜伽、烘焙、合唱、舞蹈等课程,上课还可获得积分换取商品。

“女儿出门上班了,我就可以到这里来,和老邻居们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曹茂群说,对于老年人来说,生活有人照顾,精神充实快乐,就是他们想要的幸福生活。

在这里,政府为他们提供了最好、最有品质的幸福晚年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