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少年:天天有人抬我上下公交
12-14 07:4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渝北区,封传强(左)将李林抬下车。 

昨天上午9时许,封传强驾驶619路公交车行驶到兰桂大道车站时,他像往常一样停稳车,走出驾驶室,来到车站,耐心地与另一名中年男子抬一名坐着轮椅的少年上车;大约40分钟后,车到嘉州车站,封传强又和该男子抬着轮椅下车。到了下午1时许,619路在嘉州车站,驾驶员又和该男子抬着轮椅上车。这样的情景每天早上和下午在619路上演,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曾经: 轮椅上不了车 父子无助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619路驾驶员封传强驾驶车行驶到兰桂大道车站时,车站的一对父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父亲推着一名坐轮椅的少年来上车。

“我们的公交车是二级踏步,离地间隙大约有25厘米,上公交车后还要上一个台阶,轮椅不能推着上车。”封传强说,由于少年不能正常行走,上车时只能由少年的父亲抬着轮椅一步步往上挪,少年的体重加上轮椅的重量,让这个中年父亲很吃力。由于少年上车的地点是起点站,乘客比较少,少年的父亲想请别的乘客帮忙搭把手都困难。此时,少年和父亲的表情充满了无助。见此情况,封传强赶紧解开安全带,一个大步迎上前去,与少年的父亲一同抬起轮椅上了车。封传强立即把他们安顿坐好,才回到驾驶室启动了车辆。当这对父子在嘉州下车时,封传强又重复着之前的动作,与少年父亲一起抬着轮椅下车。少年笑了,对着他说了一声“叔叔,谢谢!”

回到路队,封传强将这件事告诉其他驾驶员,让大家遇到这对父子,都帮帮他们。驾驶员们都在心里默默记下了这事。

现在:“天天都有人抬我上下车”

“我们每天乘坐619路公交车往返于两路和嘉州,驾驶员们见到我们都主动帮助。”少年的父亲李宗平告诉记者,渐渐地他和这些驾驶员成了朋友。14岁的少年李林说,以前爸爸扶他上公交车很难,现在“天天都有人抬我上下车”,很感谢那些抬他的叔叔们。

心愿:“轮椅能直接上车多好啊!”

李宗平告诉记者,他们家住四川南充。14岁的儿子李林患严重肌无力症,没有办法站起来,只要站起来就会摔倒。“我带着他去广东、上海、北京治疗过,但都没有治好。”他说,经朋友介绍,嘉州的一家医院做针灸对肌无力症有治疗效果,他就带着儿子,借住在两路朋友家。每天早上去嘉州针灸治疗,下午又从嘉州回两路。李宗平说:“公交车驾驶员们的举动很暖人心,让他们从心底表示感谢。”

他告诉记者,针灸治疗一个月是一个疗程,中间药物治疗一个月,再做第二个疗程。“我们这个疗程做完了,明年1月下旬又会来做,到时又要麻烦那些驾驶员了。”

李林告诉记者,“每天看着爸爸推他一个多小时上车去治疗,很心痛,如果能直接推着轮椅上车多好啊!”

残疾人如何上一级踏步公交车?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一级踏步公交车,离地间隙高度和现在的路沿高度差不多,因此,残疾人坐着轮椅,可以直接从路沿上公交车。目前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公交车上装一个按钮,驾驶员见到有残疾人坐着轮椅上车,只要按一下按钮,车厢后门处将伸出一块伸缩板,伸缩板伸出搭到路沿上,残疾人就可以上车,司机关掉开关,伸缩板收起。另一个方案是在公交车前后门加装手动翻板式无障碍设施,遇到有残疾人坐着轮椅上车,由驾驶员手动翻板,以方便使用轮椅的残疾乘客。“就相当于在公交车和路沿之间搭了一块钢板。”他说,无论哪种方案,都很方便使用轮椅的残疾乘客。

调查 目前没有一级踏步公交车

78岁的秦婆婆说,上公交车要迈两个台阶,十分不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武世胜说,目前每条公交线路都没办法直接推着轮椅上下车,十分不方便。

市残联肢残人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重庆目前没有一辆一级踏步公交车,对于坐轮椅的残疾人以及其他肢残人士上车都不方便。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8000多辆公交车没有一辆是一级踏步车辆,无障碍公交车也没有一辆。

措施 215辆一级踏步公交车即将投用

昨天,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购进了一级踏步公交车215辆,残疾人可以坐轮椅乘公交车。目前这些公交车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今年内有望最早投入到公交优先道上使用,即杨家坪—大坪公交优先车道和大坪至两路口车道行驶的公交车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