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路高层火灾续:被大火围困他选择翻窗 邻居回家正赶上救人
12-13 21:1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13145077986.jpg

图片来源于视界网

13日中午时分,渝中区中兴路一高楼突发大火,浓烟滚滚。从起火的25楼阳台里,爬出来一名男子。男子悬在窗外10多分钟,最后被消防官兵救下。

惊险:男子悬在高楼阳台外

窗外.png

图片来源于重庆日报

13日中午12点,正是午餐时间,在渝中区中兴路一家餐馆就餐的许女士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嘈杂声。她和同事走出餐馆,发现人行道边许多人都看向远处的一栋居民楼。

“哎呀,起火了!”只见大楼靠近顶楼的一层楼阳台上冒出火苗,浓烟滚滚。许女士等人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同时周围也响起了消防车的警笛声。就在众人用手机拍照时,有人发现,从起火阳台里爬出来一人。

从许女士等人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男子双手抓着起火楼层阳台的护栏,身体慢慢向下滑动。接着,男子滑到了下面一层楼,并抓住铁杆不敢动弹。此时,男子头顶是正喷着火苗的阳台,不时有火星落在他的身上,可男子根本无暇去拍打身上的火星,只能用力抓住护栏。大约10分钟后,消防队员敲碎了玻璃,把男子接进了屋里。

救援:消防救出两名被困者

13日下午,渝中区消防支队通报称,中午起火的是中兴路7号楼25—11,119是在中午11点55分接到的报警电话,随后消防队在8分钟后赶到了火灾现场。

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疏散了起火住宅楼内的住户,并迅速组织灭火。一名被困人员正攀爬在阳台窗户外,情绪十分激动,部分燃烧物掉落在他的肩部,随时有坠楼的危险,消防官兵通过防盗窗缝隙拉住被困者,防止他掉落,用手拍打被困者肩部火焰至熄灭,并遮挡着火层掉落的雨棚残渣,同时消防队员使用消防斧敲碎旁边的玻璃,把被困者拉近房内,成功将其救下。

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明火在中午12时42分被扑灭,另一名被困人员也被成功疏散。随后,消防官兵清理了现场。

获救:爬窗户男子是租赁户

13日下午2点30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此时,大楼电梯已经停运,住户们只得走楼梯上楼,楼道里也满是积水。

记者来到起火的25楼,出事的25—11室门前有民警把守,但可以从门外看到,屋子里已被烧光。同是住在25楼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5—11室被出租给了一些年轻打工者,爬窗户逃生的男子,正是其中一个住户,30多岁。知情者称,25—11室是两室的结构,不过里面被隔成小单间,住在里面的年轻人都是附近一家餐馆的伙计。“这些人(租赁户)平时早出晚归,关门闭户的,也不和我们邻居往来,不知道这些人叫什么。”

刘先生回忆说,当时大家发现起火后,楼道里已弥漫着浓烟,有人去敲25—11室的房门,虽然屋里有声响,但没人应答。大家推测,这名被困的男子当时应该在屋内休息,发现起火后无法开门逃生,于是只能爬到窗外。

幸运:邻居回家正赶上救人

“要说这个人(爬窗男子)真的是运气好,要不是我今天中午有事回家,消防队可能还要费一阵功夫才能把他救出来!”楼下24—11的住户陈先生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平时中午他都不会回家,可碰巧今天中午有事要回家拿点东西,正赶上楼上住户起火。

陈先生说,他来到楼梯口时,发现有居民在往下跑,一问才知道是楼上起火了。当时消防队还未赶到,火势也没那么大,他赶紧跑回家拿东西,顺便看自己家里起火没有。

“我走到阳台的时候,正巧他从楼上滑下来,抓住了我家阳台的防盗网。”陈先生赶紧指引消防队员来到他家里,打碎了玻璃,把爬窗的男子救下。

由于火势是向楼上蔓延,陈先生的24—11室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阳台上,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被烧得千疮百孔的格子衬衣。陈先生说,这应该就是爬窗户的男子留下的,获救后,男子脱下了衬衣,打着赤膊下了楼。

目前,起火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中,爬窗获救的男子在医院接受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