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投入首日很通畅 但好多驾驶员误会它了
09-12 17:3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9日起,违规驶入将罚款200元

“就目前来看,90%以上社会车辆都能够做到不占用公交优先车道。”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民警王银波告诉记者,首个早高峰时段,他在鹅岭路口值勤半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三辆社会车辆违规驶入公交优先车道。对于三位驾驶员,民警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也都表示认可。

据了解,为了让社会车辆驾驶员能够适应该路段通行规则,9月12日至9月18日为宣传教育期,9月19日起正式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其他车辆进行处罚。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车辆,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即“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 ,处以200元罚款

警方表示,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就是要给予公交车以较高的道路使用权,扩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群体,减少高峰期间小汽车在路面上造成的通行压力,创造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环境。

平峰期社会车辆可驶入,年底或再推一批

事实上,公交优先车道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施划完毕,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它的效果就已经开始显现。经过后台数据监控、流量定向测试等实体运转调配,发现高峰时段从肖家湾到两路口各线路公交车的平均车速提升了42%,通过时间缩短了6.1分钟,班次平均间隔缩短8%。由此可见,很多社会车辆驾驶员在硬性规定未实施之前,就已经开始不在公交优先车道通行了。违规处罚是一方面,但广大社会车辆驾驶员的自觉保畅,也为公交车的顺畅通行做出了贡献。

上午9点过,公交优先车道规定的早高峰时段结束。不过,绝大多数的社会车辆还是不会占用公交优先车道行驶。“不是说公交专用吗?”几位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他们看见标牌上写的“公交专用”,还以为只能让公交车通行,却没有注意到上面还写有限定时间的信息。

其实,这条公交优先车道只在工作日的7:00至9:00、17:00至19:00时段内,允许公交车、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及校车等车辆驶入公交优先道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驶入。在平峰时段,社会车辆是可以进入该车道通行的。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长江一路公交优先车道运行情况,警方已经在主城区其他区域展开实地调研,未来将在沙坪坝、九龙坡和两江新区等地的部分路段设置一批公交优先车道,预计会在年底推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熊帅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