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生首获“白求恩奖章”
08-18 10:5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国宁在北京被授予“白求恩奖章”,此次评选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组织。

“白求恩奖章”旨在表彰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对全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本次黄国宁获评,是“白求恩奖章”自设立以来首次花落重庆。

实际上,多年来,重庆已有多位医护人员获得全国性表彰。

一、南丁格尔奖

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用于表彰为人道主义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护理人员的最高荣誉。

1、2015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庆华获南丁格尔奖章。她从事护理工作30余年,曾参与过非典、地震、甲流等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创建重庆红十字会首支护士志愿队伍,参与筹建了重庆首个护理夜大。

2、2009年,西南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鲜继淑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其投身护理事业20余年,多次受到各种表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2017年,西南医院传染科护士长游建平载誉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她是重庆第三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其从事护理工作24年。非典时期,她组织救治护理了数百名疑似和留观病例,汶川地震时,她作为抗震救灾医疗队护士长奔赴前线。从2014年起,高原卫勤保障成为西南医院医院卫勤建设的重要任务。她主动请缨,成为雪域高原参加联合训练和演习的卫勤队员。同年8月,游建平被抽组参加中国首批援非抗埃医疗队执行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

二、国医大师

国医大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是全国中医药界最高荣誉。

“国医大师”目前已评选三届,获选“国医大师”的医生都是是从全国中医药系统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人员中遴选出来的,均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同时还要具备品德高尚,获得社会广泛赞誉;为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卓越,在全国及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55年以上,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声誉,均为我国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

1、2014年10月,重庆市中医院名老中医、90岁高龄的郑新在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荣耀当选国医大师。

郑新从医60余年,并执着于中医治疗肾病的长期探索,创立了“肾病三因论”和“肾病多瘀论”,成为重庆市中医防治肾脏病一代名家。先后参编学术专著10余部,研制中药院内制剂10余种。

2、2017年6月,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段亚亭在第三届国医大师评选中获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段亚亭行医六十多年,90多岁仍坚持一线坐诊。他创制“清胰汤”治疗“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开创了中医治疗急症的先河,至今仍被临床所习用;他根据湿邪重浊黏滞,侵犯脾胃等特点,创制出用于脾胃虚弱、湿阻中焦引起脾胃功能失调的“除湿汤”;他还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结,创制出滋阴涵阳的“更年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