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丨黄庭坚做客江津乘兴留诗 杨贵妃吃的荔枝出自江津?
07-25 10:39:21 来源:重庆日报

江津区塘河古镇。记者 万难 摄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一首《过华清宫绝句》,写尽了当时朝廷骄奢淫逸的生活,道出了诗人体恤民间疾苦的忧国忧民之心。

可是你知道吗?当年黄庭坚做客江津,也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荔枝诗句,当地还流传着杨贵妃吃的荔枝来自江津的传说。

黄庭坚是北宋著名文学家,江西诗派开山之祖。因修《神州实录》获罪,黄庭坚被贬为涪州别驾,安置在今黔江地区。又因他表兄在夔州路作官,为避亲嫌,怕有包庇行为,朝廷便把他推置到宜宾。

宋哲宗元祜三年(1088年),正值荔枝成熟之际,寓居江津的梓州文人李任道知道黄庭坚要由涪州乘船过江津去宜宾,就邀他下船做客吃荔枝。

黄庭坚到江津后,李任道请知县冉木出面作陪。他们摘来味道鲜美的荔枝,在县衙后心舟亭(今江津区盐业公司后临江处)一边叙旧,一边品尝荔枝。李任道乘兴赋诗,黄庭坚当场步韵作《心舟亭次韵李任道食荔枝有感三绝》。

其一

一钱不值陈卫尉,万事称好司马公。

白发永无怀橘日,六年惆怅荔枝红。

其二

今年荔枝熟南风,莫愁留滞太史公。

五月临江鸭头绿,六月连山柘枝红。

其三

舞女荔枝熟虽晚,临江照影自恼公。

天与蹙罗装宝髻,更挼猩血染衣红。

u=1572849919,2077623738&fm=26&gp=0.jpg

塘河荔枝

江津区诗词学会会长王锡权说,“早在隋唐之前,我国已经形成塘河荔枝、涪陵荔枝、岭南荔枝三大种植基地。在汉晋隋唐时,江津塘河荔枝就已是进贡皇家的贡品了。”

正因如此,江津民间一直有杨贵妃吃的荔枝来自江津的说法。

杨贵妃吃的荔枝究竟是否来自江津,已无确切史料记载。眼下正是荔枝挂果即将成熟的季节,记者沿着荔枝古道来到塘河古镇,这里的大小荔枝园一个接一个,家家有荔枝,户户卖荔枝。


据了解,目前,塘河全镇的荔枝林多达8000亩,上果的荔枝林面积达4000余亩,两三百年的荔枝树多达几十棵,荔枝品种多达七八种。种荔枝,已成为当地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重庆日报记者 姜春勇 匡丽娜

原标题:黄庭坚做客江津乘兴留诗 杨贵妃吃的荔枝出自江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