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男孩为照顾奶奶去年放弃读南京高校 今年又考上重大
07-19 10:5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2.jpg

近日,重庆大学在重庆地区的录取结果出炉。7月19日上午,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等一行前往铜梁中学,为高考生黄庆送去重大今年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7月11日,上游新闻报道了高考生黄庆的故事,他很小就与奶奶相依为命,今年高考考了624分,为照顾奶奶选择就近读重大。


接通知书现场,黄庆引用古词感恩奶奶 

7月19日上午,19岁黄庆的脸上绽放着青春的笑容。今年,他以624分的成绩被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录取。

“感谢重庆大学,我一定会继续好好学习,好好照顾奶奶。”黄庆的声音有些哽噎,他的笑容中带着一丝宽慰的、苦尽甘来的释怀。

从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黄庆眼角泪光闪现。

黄庆和奶奶相依为命,自小如此。两三岁之后,他再没见过离婚出走的母亲,初三那年的春节,父亲在云南意外去世,家里只剩下身体不好的奶奶和他,自家的老屋垮了,祖孙二人只能在他的幺爸家借住。

一直以来,黄庆承受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家庭重担。他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更要刻苦学习。

黄庆引用西晋李密写给晋武帝的《陈情表》奏章说,“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这句话的意思是,幼年时如果没有祖母的照顾,不会存活至今;晚年的祖母如果失去了我的赡养、照料,就不能够安享晚年。

黄庆说:“我考上重庆大学,可以留在奶奶身边照顾她,也可以用这份通知书来告慰爸妈。”

75001.jpg


为照顾奶奶,黄庆拒读外地高校选择复读

今年是黄庆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考了600多分的黄庆,本来已经被南京一所高校录取,由于离家太远不方便照顾体弱的奶奶,他又回到铜梁中学复读。

“我知道自己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柱,是奶奶唯一的希望。”黄庆说。

19岁的他,有着一张与年纪不符的严肃的脸:他看上去就像是要把这个家一切的重担都扛在自己身上,变得很成熟。

懂事的黄庆,高中开始愈加发奋读书:学校查寝严格,他在寝室阳台打着电筒看书到深夜。临近高考,黄庆每次考试都在年级前列。

黄庆高中时,他的奶奶就年事已高。铜梁中学每个月只给高考生放一天假,黄庆每到这天就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花一个多小时回到家中,买好菜做给奶奶吃。

他的奶奶说,每个月最期待的就是等黄庆回来,看看他,听他讲学校里有趣的故事,“孙子哪怕就是讲最平凡的故事,我也会觉得非常有趣。”

重大多项政策惠及经济困难学生

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表示,考虑到黄庆的家庭状况,学校将解决黄同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据悉,在常规的设立勤工俭学岗、分发助学金等助学措施的基础上,重庆大学还实施学生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分析,建立学生行为分析系统,分析学生消费数据、上课出勤率等信息,结果作为贫困认定的重要参考因素,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分类指导和精准扶贫,提升资助工作透明度、精准度、满意度,实现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精准落地。

此外,今年重庆大学还将首次开始实施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游学项目,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