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止会画虾,齐白石国画有三绝,你知道吗?
03-20 09:47:30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 这既是齐白石的造型观,也是齐白石在整个艺术格调上,欲求沟通世俗和文人的审美意趣的尝试。既不流于媚俗,也不狂怪欺世。白石老人用自己的笔描述自己的一生,以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的方式,生动地表达着对身边事物的爱,浓墨重彩之间更是叙写了他传奇的一生。

下面将要介绍的齐氏三绝,将白石老人的创作风格尽显,妙不可言!

一绝:画桃

1951年作 寿桃

齐白石老人一生渴求长寿、幸福、吉祥,所以“寿桃”、“一世平安”“年年有余”“菊酒延年”都是白石老人常画的题材。齐白石的祝寿画,以寿桃为最多。他爱画桃,求画者也喜欢他画桃。齐派桃是齐老最典型的红花墨叶派立宗的代表,大俗幻为大雅,受到世人喜爱。

1947年作 大寿

通常所见齐白石画桃,以晚年为多,桃子或画于篮中,或画于树上。多采用“红花墨叶”的画法,先以没骨大写意法直接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跃然纸上,艳而不俗,惹人喜爱。渗以少许柠檬黄,再以花青、赭墨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设色浓重艳丽。与其画荷花所创的红花墨叶恰成强烈对照。不仅桃实的分布颇具匠心,极臻疏与密、藏与露之妙,连寿桃的向背光都以颜色的变化来确切地表现出来。

白石老人还喜欢把桃与桃叶、桃与竹篮的比例加以夸张。如竹篮只能盛下两三个桃子,可见仙桃的非同一般!这样的夸张手法,是从民间艺术借鉴来的,雕花艺匠出身的齐白石,对民间艺术的熟悉和大胆借鉴,是成就其艺术的一大根源。文人艺术与民间艺术天衣无缝的融会,在一个桃子形象中也有突出的体现。

桃花实各三千年

二绝:画虾

齐白石一生绘画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尤以画虾最负盛名,广为人知。齐白石虽一生热衷沉浸于大写意花鸟画,但格外强调写生的重要性。他在《自传》中说:“画画要画人家看过的东西”。我们看他的画,多题有“半生写生”四字,表明了他对绘画写生的高度重视。然这种中国画的“写生”有别于西画的“写生”,是一种对绘画对象形的高度概括与提炼。

虾 立轴 纸本

齐白石笔下的虾,适度变形,简练概括,绵中带刚,生动传神,聚散有法,妙趣横生,堪称一绝。他为了画虾,特意在家中案头养虾,详细观察虾的习性与动态。正由于他对虾的熟悉和了解,所以他画的虾十分传神。

虾 四屏 设色纸本

虾族大家庭

虾荷

三绝:画荷

鱼戏莲塘 1952年作

白石老人生性乐观,他的画也与生俱来带着一种喜悦的神情。白石老人作画笔墨尚简,大象希形,无多余赘笔,在寥寥勾勒中传达出许多余绪。他画的荷花造型洗练,分披的荷叶,欹斜的荷杆,嫣红的荷瓣,饱满的莲房,构图充满张力,完全体现了他本人的精神状态。

红荷翠鸟游鱼图

齐白石对画荷颇有研究。他曾写道:“客论画荷花法,枝干欲直欲挺,花瓣欲紧欲密。余答曰:‘此语譬之诗家属对,红必对绿,花必对草,工则工矣,未免小家习气。’”这是说,画荷不要拘于窠臼、不要流于习气。他又写道:“懊道人画荷花,过于草率;八大山人亦画此,过于太真。余能得其中否,自尚未信。世有知者,当不以余言为自夸。识者自当窃笑也。”他评价八大山人和李鳝画荷或失于“执”,或失于“率”,而自谓兼得两家所长。

齐白石画荷在吸取八大山人以及吴昌硕笔墨精神的基础上,自创了“红花墨叶”画荷法:用饱满的洋红直接泼写荷花,衬以黑乎乎的浓墨叶和用焦墨写就的荷梗,在红黑、浓淡、干湿的对比变化中形成鲜明奔放的视觉效果。表现出浓郁的民间审美趣味,传达了强烈的生命勃发意识,一扫传统文人画的荒寒之气,生机盎然,极具烂漫情趣。

荷花 1923年作

原标题:不止会画虾,齐白石国画有三绝,你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