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互联网“焕新机”②|传统工业插上“翅膀” 重庆如何借力互联网飞得更高?
03-20 08:56:39 来源:上游新闻

工业互联网平台遍地开花,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热点。作为传统工业重镇的重庆,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如何从差异化中抢得先手?将产生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优势

工业互联网存百万亿商机 重庆“掘金”有先天优势

据GE公司预测,全球工业互联网技术到2025年可应用于换算成GDP约为82万亿美元的产业。可使GDP提高10万亿~15万亿美元。另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占整体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2.5%,未来1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美元,芯片、传感器、通信模组网络等子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根据国务院《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支持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平台,以及构建一批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在此背景之下,各路资本为何竞相“抢滩”重庆?

工业互联网的浪潮已席卷而来。对于重庆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刚需。在重庆不仅拥有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全国第二的手机生产基地。此外,装备、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等制造行业,覆盖着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作为拥有众多工业优质资源的重庆,是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在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方面,重庆走在西南地区的前列。2017年,重庆规模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9%,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2.3%,重庆两化融合指数达77.3。

用友网络副总裁、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杨宝刚称,重庆有很多装备制造业。未来所有产品都将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比如锅炉、发动机等,很多关键部位都会安装传感器,远程采集数据,并接入互联网。而在产业链中,龙头企业向上下游供应商发布生产和协同任务,也需要平台。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拥有汽车、装备机械、电子信息等诸多工业行业的优质产业基础资源,有利于拓展制造仿真、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项目和服务合作。

“政策导向,将带来更多行业的发展热情,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应用将越来越多,会带动和刺激传统企业的发展转型。”瀚云科技COO林江斌称,此前,《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重庆将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成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无论是在技术方面、市场空间还是政策环境等方面,重庆均具备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5G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影响

为传统工业赋能 “重”工业将轻起来

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重庆意识到,加速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智能产业,是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然而,中小企业“智造”发展有多个痛点。人才方面,IT技术人员少、技术支撑能力不足、技术人才成本高;资金方面,软硬件设备资金投入大、管理和运维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造成浪费;规划方面,软件多样化、兼容性差,扩容能力不足,各自建设、协同性差;抗风险能力弱,技术能力不足。大型企业也有弹性能力提升、海量数据采集等需求。

“上云”则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力、省心。例如,基于飞象平台,传统方式瑞方渝美需要投入上百万改造一条生产线,现在的费用降低了近60%;在已经试点的生产线上,瑞方渝美预计节约成本8%以上,交付时间降低20%以上,品质提升5%以上。

在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看来, 传统意义上,制造业都非常“重”,重资产、劳动力密集、业务复杂。‘飞象’的命名寓意着让重如大象的工业企业‘轻’起来,为它们插上腾飞的翅膀。‘飞象’不是对制造业传统的否定,而是对现有能力的优化提升。

去年底,重庆开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项目正式启动,将为重庆乃至西部各省工业互联网提供更加高效、稳定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重庆当地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赋予新动能。

李光说,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也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能对整个供应链或是流通环节管理进行溯源追踪,从而提高生产质量。

“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可以让企业直面消费者,清楚了解消费者的购买数据,销售量、订单量以及退货订单,这样便于企业了解消费者喜爱产品的点在哪里,可以更快地应对市场需求,快速地做出应变对策。此外,针对传统制造业面临的管理效率低下的困境,工业互联网还可以提供对应的管理软件,快速分析实现智能控制从而达到优化运营,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浪费。”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