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自带老鼠进海底捞索赔500万 涉嫌敲诈勒索被诉
03-19 19:33:5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男子郭某在丰台某海底捞店内就餐时,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放在火锅内,以向有关部门举报和媒体公开为要挟,向海底捞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后因涉嫌敲诈勒索被起诉至法院,今日(3月19日)下午,该案在丰台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实习生 王佳珺摄

法庭上郭某自述,此前在媒体上看到山东潍坊一顾客在呷哺呷哺吃出老鼠获赔500万的报道,便想效仿。2018年11月11日,郭某回老家时,在家中找到一只刚出生的幼鼠,并用矿泉水瓶带回北京。

2018年11月13日18时许,郭某同妻子前往丰台区某海底捞就餐,趁服务员不注意,将老鼠放进火锅里。随后,喊来服务员后用手机拍摄视频要求索赔。

郭某称,海底捞工作人员与自己商量赔偿过程中,曾提出换锅底、赠送免费餐劵、赔偿5000元等赔偿意见。但他均没同意,要求海底捞借鉴山东呷哺呷哺事件赔偿人民币500万元。当晚与海底捞谈判未果。

2018年11月14日,郭某打电话12315投诉,并表示如果不解决会向媒体反映此事。

2018年11月19日,被告人郭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马家堡派出所抓获,到案后郭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法庭上,郭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表示认罪。但郭某表示,索赔500万只是随口一说,并没有坚持,且事发当晚在海底捞店内,自己离开前已经表示放弃一切索赔。

“当时喝了点酒,我也是脑子一热才说出要赔500万的话。”郭某称,自己最初只是想要通过老鼠免单,但后来发现海底捞向其认错,便开始想要更多的好处。对于自己的行为,郭某表示十分后悔,愿意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郭某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在着手实施犯罪后,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可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建议判处被告人郭某有期徒刑3至4年,并处罚金。

辩护人提出,被告人对指控没有异议,但其行为构成敲诈勒索未遂,应从轻处罚。庭上,出示海底捞收款收据一份,证明被告人郭某在事后向海底捞补未结餐费及补偿费用共计2797元。辩护人认为,郭某在事后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取证,且存在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的行为,应当从宽处罚。

该案当庭未宣判。

原标题:男子自带老鼠进海底捞索赔 涉嫌敲诈勒索被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