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47 处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已渗透常州城市血脉中
11-02 20:41:36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11 月 2 日下午," 改革奋进四十年,明星城市再出发——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采访团一行走进张太雷纪念馆,感受常州的红色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是江苏常州人,被称为 " 常州三杰 "。 目前红色文化已越来越多地渗透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中。

年仅 29 岁就壮烈牺牲,300 多万人次前来缅怀他

据了解,张太雷 1898 年出生在常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卓越的领导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

作为中共早期组织派赴共产国际的第一位红色使者,张太雷参加了共产国际三大,并就东方问题作了 5 分钟的简短演说,在庄严的共产国际演讲台上,第一次响起了一个年轻的、中共党员的声音。会议期间,他与俞秀松共同驱逐政客姚作宾的 " 共产党 " 与江亢虎的 " 中国社会党 ",使共产国际第一次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唯一合法的共产主义政党。91 年前,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年仅 29 岁。

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和平路子和里 3 号的张太雷纪念馆,是全国唯一集缅怀、纪念、宣传、研究张太雷同志事迹与精神于一体的专业馆,由张太雷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

张太雷故居于 1987 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修复对外开放,按原貌修复,并在 1987 年 12 月 12 日广州起义暨张太雷英勇牺牲 60 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馆名 " 张太雷故居 "。纪念馆和故居先后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开放以来,张太雷纪念馆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参观者 300 多万人次,先后出版了《张太雷传记》《张太雷年谱》《回忆张太雷》《张太雷文集》《醒世惊雷》等 20 多本研究张太雷的书籍。

据悉,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带领团队为张太雷创作了胸像、立像及六块钢雕,逼真再现了张太雷作为一名青年领袖的英姿勃发的形象。

馆内的《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览》则以张太雷 29 年的生平为线索,重点展示他为革命、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宏伟事业。

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负责人黄明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改版后的事迹展览,增加了不少珍贵史料。如张太雷北洋大学成绩单复制件;共产国际三大期间瞿秋白、张太雷等人的合影;张太雷与罗亦农等人在青共国际四大期间于莫斯科的合影等。

此外一份从俄罗斯国家政治历史社会档案馆征集到的张太雷在莫斯科参加青共国际四大时的动态影像资料尤其珍贵,这段约 15 秒的影像被投放在 3 米多高的投影墙上进行呈现,让采访团成员们又重温了当时的场景。

红色革命遗址 47 处,红色文化渗透城市血脉

新快报社长助理袁素表示,她从广州来,因为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牺牲,这个名字也被广州人所熟知,不过此次来到常州,她才知道,原来张太雷生在常州。" 此外瞿秋白、恽代英也都是常州人,这让我挺意外的,常州不仅旅游突出,红色文化基因也很强大。"

正如袁素感受到的一样,常州的红色文化基因还有很多。据统计,常州现存红色革命遗址 47 处,其中包括瞿秋白故居、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 " 常州三杰 " 红色品牌,并走出遗址,将 " 三杰 " 元素融入常州文化、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专设三杰广场、三杰纪念馆;常州高级中学校园内树立着瞿秋白、张太雷的雕像;觅渡桥小学内的秋白读书处修复如初;新北区小河兴建了恽代英纪念广场;市区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内设有瞿秋白、张太雷读书池;今年 4 月至 5 月,常州首届 " 秋白读书节 " 作为全民阅读重点项目,为常州市民带来 269 项阅读活动。

目前红色文化已越来越多地渗透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在缅怀与纪念中凝聚起常州独有的城市精神与品格。

原标题: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47 处红色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已渗透常州城市血脉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