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狗吠杀人案”的另一面:遇害狗主人曾表示支持“文明养犬 ”
10-18 17:04:43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

▷案发楼层

北京青年报-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消息,陈星曾在蓝庭花园的业主群里表示,很赞成“文明养犬”。但最后,她和家人还是因为养的那条狗遭遇了不测。

10月10日傍晚,一位邻居闯入了陈星家中,挥刀行凶。陈星及其丈夫、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她的母亲尚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警方通报称,案件起因是,嫌疑人王某某因邻居陈家养的狗常吠影响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心存怨恨。案发当日,他再次因狗吠问题上门交涉,最后持刀捅向了陈家人。

血案发生之后,蓝庭花园小区里余波未平。人们都清楚,任何矛盾都无法成为挥刀行凶的理由,但小区存在已久的养犬矛盾,还是被再次提起。

致命的狗吠

10月10日,宁波的气温开始转凉,一场阴雨过后,天色有些暗淡。晚上19时,蓝庭花园小区内,下班回家的居民们眼看着一辆辆警车、救护车开了进来。围观的人群里快速传播着一个消息,“有人被杀了!”

警车和救护车停在了一处单元门前,遭遇不测的是住在该栋五层的陈星一家,她和自己的丈夫、孩子以及母亲住在一起。更多传言在围观的人群里散播,“一家四口都被杀了,太残忍了。”

蓝庭花园西门便利店的老板,比小区里的许多居民更早知道这条噩耗。当时,他在店里招揽生意,看到一位老太太的后背上插着一把刀,慌慌张张地跑到店门口,鲜血顺着她的衣服流了下来。

事发之后,无论民间传言还是官方通报,多将这起血案与“养狗”联系在了一起。

据宁波公安部门通报,案件起因是,嫌疑人王某某因邻居陈家养的狗常吠影响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心存怨恨。10月10日下午18时40分,王某某因狗吠上门与陈家交涉,未果后返回家中取刀,由于陈家的门未关,王某某持刀捅向了陈星及其丈夫、女儿、母亲四人。

当晚18时55分,接到群众报警后,警车、120急救车迅速开进蓝庭花园,出警民警于当晚19时5分将王某某当场抓获,4人被送往医院,陈星及其丈夫、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陈星的母亲尚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同时,一份疑似陈家家属所做的情况说明,也在蓝庭花园业主群内传播。其中的内容称:事发时间为18时40分,陈家人正好下班到家,狗叫是因为欢迎主人回家,这时邻居陈某某上门,认为影响自己休息,且说话方式极端,没有好言沟通。

▷事发小区的养狗人

“冲动毁了两个家”

自案发第二天,关于案件的传言继续增多,如“小区隔音条件很差,导致狗叫扰民”、“嫌疑人曾毒死过被害人的一条狗,被害人很生气,又养了一条予以报复,还故意让狗大声叫唤”、“他们俩经常在业主群里吵”……

居民吴浩向北青深一度记者证实,小区房屋的隔音效果确实很差,有时关着门都能听到隔壁看电影、听音乐的声音。另外,由于小区并未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一些流浪狗也能混入小区,晚上经常听到狗叫,但声音嘈杂,“谁知道是谁家养的狗呢?”

一名网友称,曾留意过蓝庭花园业主群的聊天记录,他分析,当时两家人可能就寝时间不同,“比如杀人者8点就要休息,而养狗家庭9点才休息,这一个小时狗断断续续地叫,如果双方不肯让步,这类矛盾就难以协调。”

在蓝庭花园业主群内,一份疑似陈家家属的说明称:“我们养的狗一般在主人下班回家才会叫,这是狗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也是对主人回家的期待,就算狗叫声太大,你应该好好沟通,而不是第一次沟通就在我家门前贴警告书。”

此外,“说明”中否认曾有宠物犬被毒死,那条狗是在外误食别的东西才中毒的,即便这样也从未怀疑是邻居干的。住在事发地的一位住户曾对媒体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大声吵架,也没有在业主群里公开争执过。”吴浩也补充说,“其实这两户人家很少在群里发言,至少我没有见过。”

在疑似家属发出的“说明”中,还援引了街道工作人员的一句话:犯罪嫌疑人作息无规律,社区做信息调查时,他既不开门配合也不开口说话。

事发当天,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小区保安告诉北青深一度记者,被杀害的男主人是一名协警,他值班时多次看到对方从西门开车经过,犯罪嫌疑人也有较高的学历。事件发生后,双方的家属就再也没有回来住了,“唉,冲动毁了两个家。”

“文明养狗是最起码的”

案发之后,警方在事发单元拉起了警戒线,即便是一层至四层的住户想要回家休息,也得在协警的陪同下才能进入,而通往5层的楼梯也安装上了一道不锈钢门,并贴着印有“宁波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侦查大队”的封条。

事发后第三天,几位居民聚在蓝庭花园西门前,讨论的话题还是这起凶案。“狗再吵你也不能杀人呐,何况这也不是主人的错,这事弄得大家都不好受。”一位正要去买菜的老人感慨着,另一位居民也跟着附和:“大家压力都大,有事好商量,谁不想过清净日子?”

每个人都知道,任何矛盾都不是行凶的理由,但在这起凶案发生后,小区里关于养狗问题的争论还是被重新提了出来。

深一度记者探访时,在傍晚的小区花园内,有三位居民正在遛狗,他们将自家的狗牵到草坪上。不远处,三三两两的小孩也正在草坪上玩耍。

一位年轻的母亲告诉记者,小区养狗的家庭不少,环境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暂且不说狗咬不咬人,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地面上狗屎成片,都不敢望天走路了。”

吴浩也感同身受。他记得,下雨时,很多居民都会到地下车库遛狗,有一次开车回家他就看到了好几堆狗屎,为此,他还特地拍了一张照片。在他的印象中,业主群内,几乎每天都有人针对小区养狗问题展开争执,谈到激动处,有居民将矛头指向小区物业,“狗屎这么多,物业也不管管,光靠清洁工来打扫怎么行?”

曾有业主想采取些措施解决小区养狗的矛盾,但有养狗家庭听说过表示了不满:“我们家狗是办了证的,而且隔一段时间就打一次疫苗,你还要我怎么个文明法?”

对于业主群里关于养狗问题的争论,事发前,陈星曾在回复中说:“文明养狗是最起码的,我从来都是不放开的,我都害怕小朋友来逗他,所以平时遛狗都离人群远远的。”

10月12日,小区所属的浙江永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文明养犬,规范小区宠物管理》的文章,但一周后,阅读量还没有破百。

凶案发生后的傍晚,在蓝庭花园小区前,一位年轻人推开车门,刚走了几步,突然闻到了有些异样的气味。他爆了一句粗口:“我靠,踩到狗屎了。”跟在身后的朋友听见了,哈哈地笑了起来。

(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

原标题:“狗吠杀人案”的另一面:遇害狗主人曾表示支持“文明养犬 ”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