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信他还是信她?这出性侵与党争的“罗生门”撕裂美国
09-29 16:00:4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相信他?还是相信她?

她说:“百分之百”确定就是他曾经性侵我。

他说:没有性侵过任何人,高中、大学,从未。

她,克里斯汀·布莱泽·福特,加州帕洛阿尔托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两个男孩的母亲。

他,布雷特·卡瓦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第二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两个女孩的父亲。

过去两天来,一季现实版《罗生门》演至高潮,简直掀翻华盛顿,剧情步步紧逼,真相无人定论。

身陷性侵指控和白热化党争的激流之中,卡瓦诺挨过一场针锋相对的听证会,涉险拿到一张对最终通关有风向标意义的“门票”,但也加得一道手续——由联邦调查局补充调查。

9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布雷特·卡瓦诺在听证会上宣誓。新华社发

先看剧情:

2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大法官提名人选卡瓦诺被控性侵女性一事举行听证会,当事者出席,全美聚焦。

28日中午,由11名共和党参议员和10名民主党参议员组成的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表决,全部共和党成员投赞成票、全部民主党成员投反对票,共和党凭借一票优势将卡瓦诺送入提名任命最后一关——参议院全体投票。

当天晚些时候,在两名手握关键票的共和党参议员呼吁下,在沸沸扬扬的民意和舆论压力下,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同意推迟一周举行全体投票,以便联邦调查局对卡瓦诺所受性侵指控进行“补充背景调查”。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紧接着表示,将请求特朗普下达相关指令,但调查须限于“目前有可信度的指控”,在10月5日前完成。

特朗普随后下令联邦调查局追加调查,但要求调查必须“限定范围”,且不得超过一周时间。

初看,与“性”沾边,貌似一出华盛顿八卦剧。

短短一周内,三名女性实名公开指控卡瓦诺有不当性行为。

实名举报者和被举报者,都是年龄相仿的白人,家世良好、名校毕业、事业有成、信誉清白、生活优裕、社会精英。

9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大学女教授克里斯汀·福特在听证会上宣誓。新华社发


在国会作证者是第一个实名举报卡瓦诺的女性福特。她指控36年前,在一群私立精英学校高中生聚会上,17岁的卡瓦诺醉酒后要性侵15岁的她,捂住她的嘴阻止她呼救,让她恐惧自己会被强暴和窒息而死。她不记得完整经过,但深深记得他们拿她作乐的笑声。

福特否认有可能认错人,称“百分之百”确定性侵她的就是卡瓦诺,而她之所以站出来,没有任何政治原因,而是出于“公民责任”。“我是独立的,不是谁的棋子”。

4小时听证后,福特离开,卡瓦诺随后进入,另一个4小时开始。

9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布雷特·卡瓦诺出席听证会。新华社发

陈述时,卡瓦诺语气愤慨、强硬,其间不下十次哽咽,泪光闪烁,抽鼻子的声音隔着电视屏幕清晰可闻。

“我从未性侵任何人。”“(性侵指控)永久摧毁我的家庭和名声。”“这是经过计算和协调的政治打击,显然出于对特朗普总统和2016年大选(结果)的愤怒。”“听证过程是国家耻辱。”“感谢特朗普总统,决不放弃提名。”

他还呼吁参议员们想想自己的家人,从而选择相信他的无辜。他的妻子端坐他身后,表情严肃。

7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布雷特·卡瓦诺(右)同家人一起出席提名典礼。新华社发

不过,不论民主党参议员如何诘问,他始终没有直接回答他本人是否支持联邦调查局调查性侵指控,也没有回答是否愿意白宫直接下令调查以证清白。

细瞧,性侵真相不是重点,政治输赢才是。

美国诸多重大政治和社会争议都可能最终交由联邦最高法院一锤定音。因此,最高法院的构成和倾向对美国未来政治和社会走向,乃至对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均可产生深远影响。

本应居于超然位,却也难成清净地。总共9个大法官席位目前保守派和自由派各占4席,唯一“摇摆票”安东尼·肯尼迪大法官已于6月宣布退休。受特朗普提名的卡瓦诺现年53岁,立场保守,如果顺利获得任命,意味着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内,美国最高法院都将右转,由保守派占据上风。

对卡瓦诺听证会充满党争火药味。两党参议员几度抛下听证主角,直接互相开撕。民主党参议员抨击掌控参议院的共和党拒绝让更多人作证,拒绝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共和党参议员批判民主党“虚伪”,为阻挠对卡瓦诺的听证任命不惜“毁掉一个人”。

就大法官提名人的表现,《大西洋月刊》评论说,此前听证时,卡瓦诺冷静自持、不持政治立场,但当天听证会上却判若两人,党派立场明显。

对国会两党,时间是关键词。距离11月6日中期选举已不足一个半月,如果允许联邦调查局调查,意味着中期选举前基本无望完成对卡瓦诺的听证任命。共和、民主两党一个抢时间,一个拖时间,各自使出浑身解数。

7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提名布雷特·卡瓦诺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新华社发

听证会结束不久,特朗普便发推称,卡瓦诺表现令他满意,“向美国准确展现了我提名他的原因”,并敦促参议院“必须投票”。

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比民主党多两个席位。目前,尚有数名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没有表态。倘若没有出现跨越党派阵营的投票,卡瓦诺估计会在全部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全部民主党参议员反对的情况下惊险过关,成为享有终身任期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但此间观察家认为,不管卡瓦诺能否遂愿,性侵指控真相恐将成谜。

听证会外,国会山上,抗议者一大早就纷纷赶来。有的撑着写有硕大“相信女性”字样的红伞,有的举起“确认卡瓦诺任命”的标语牌。

当“我也是”反性骚扰运动与白热化政党角力正面相撞,“相信”成了撕裂民意的关键词。或许,从一开始,焦点就不在于打捞真相本身,而在于选择相信他,还是她、她、她?唯有美国民意严重撕裂更加昭然。

预期围绕卡瓦诺的听证任命,两党还将继续激烈角力,未来一周不会风平浪静。

原标题:信他还是信她?这出性侵与党争的“罗生门”撕裂美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