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陌生QQ号开口就喊妈:骗子冒充子女要培训费,被民警识破
03-10 19:34:06 来源:警民直通车上海微信公号

警民直通车上海微信公号消息,“妈,学校邀请了资深教授给我们培训,我很想报名参加……”下午三点,本来应该是孩子们认真上课的时间,可不少家长却收到了“孩子”发来的这样一条信息。“假的!不要相信!”正在某中学开展防范宣传的社区民警一眼识破了骗局。

2018年3月8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的民警老洪来到辖区内的一所中学开展新学期的防诈骗宣传。突然,一名面露困惑的老师打断了老洪的宣讲,原来她收到了班级学生家长的消息,询问学校是否有培训班需要收费。老洪马上查看了老师和家长的聊天记录,立刻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冒充子女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案件。他当机立断,将这一情况告知校方领导,并让老师在所有的家长联系群内广发告示,告知家长们有不法分子正冒充学生进行诈骗,不要轻信任何交费消息。

“我刚刚也碰到了”,“我还想了,在上课怎么跟我聊天呢”,“好险啊,差点就转钱了”,知道事情真相后,不少学生家长在群里七嘴八舌地聊了起来。经查,共有10多名学生家长都收到了同一个QQ账号发来的消息,对方冒充是他们的子女,谎称要去参加一个学校的培训班需要父母交学费。不少家长没有仔细甄别就信以为真,甚至还为这个陌生的QQ账号备注上自己子女的真实姓名,所幸民警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了情况,迅速做出反应,使众多家长免遭损失。

警方提示:父母亲在面对“子女”时,内心是不设防的,为孩子的教育做投资,更是毫不吝啬,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行骗。防范各类诈骗,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在向他人付款、转账或是提供账号信息等操作前,要仔细思考、多方求证一番,如果仍然感到困惑,及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另外,随着智能手机用户越来越低龄化,防范诈骗的宣传和意识的培养也要从孩子做起。

原标题:【防范电信诈骗】识破“冒充子女向家长要补习费”骗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