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过大年:黄河“蛇曲”春浪涌
02-19 13:1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2.png

3.png

4.png

2月19日大年初四,陕西山西交界的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内,人声鼎沸,热闹异常,众多游客从两省临近县市前来这里,一睹戊戌新年的黄河胜景。

黄河在流经陕西延川、山西永和之间的秦晋峡谷时,形成五个S型大转弯,构成了气势恢宏,如蛇蜿蜒的地质奇观,名为“黄河蛇曲”。其中,乾坤湾更是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5.png

6.png

7.png

据了解,该段黄河全长50余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总面积322多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干流河道弯道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地区。2005年和2011年,国土资源部分别批准陕西延川、山西永和设立“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正月初二我就在这渡口上揽客,过年人多,希望能挣多点钱,给娃娃上学用。”家住山西永和黄河畔于家咀村的贺老大一边开船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和其他村民合伙的他,在去年花了5万多元购置了新的小型摩托游艇,“开游艇弄黄河漂流六七年了,现在一年能收入七八万,比务农强的多”。

8.png

9.png

当下,立足于陕西山西两省经济转型、振兴崛起大背景下的黄河“蛇曲”旅游业,正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在煤炭风光过后,山西当地官方决心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谋求把文化旅游打造成支柱产业,在春节前刚刚闭幕的2018年山西省两会上,山西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将“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全面提升景区品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并将“打造文化旅游”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据山西省旅游局官网介绍,目前,山西正在全力推进以境内沿黄4市19县(市)为主线的“乐水”旅游品牌体系和沿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将投资约20亿打造黄河风貌旅游景区、黄河文化综合体验区和黄河湾流休闲度假区。其中,山西永和县黄河旅游公路已经开工,正在制定黄河乾坤湾景区具体发展规划方案。

10.png

11.png

而在黄河沿岸的另一端,2017年8月,北起陕西榆林府谷县,南至陕西渭南华山,纵贯陕西沿黄河区域南北,全长828.5公里的交通干线--沿黄公路建成通车。与此同时,陕西省政府发布了《陕西省沿黄生态城镇带规划(2015-2030)》并提出,要将陕西沿黄地区总体定位为黄河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区、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区、新型城镇化特色试验区、秦晋区域合作示范区。

2017年9月25日,陕西出台《陕西黄河旅游带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规划该省黄河沿线4市13县旅游文化建设,并明确将黄河旅游带作为陕西着力打造的“四大旅游高地”之一,支撑陕西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