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踩死中国领队的发狂大象“退休”驯象师遭指控丨医生通过梦境给男生治病
12-22 21:50: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热点】

泰国涉事大象营经理:如果游客不打扰,大象不会攻击人

1513946658263030.png

海外网消息,21日,泰国春武里府金三角水果园大象营发生大象踩踏事件,一中国领队为救游客被大象踩死。事发后,驯象师因此受到警方指控,涉事大象也将“退休”,不再向游客提供骑行服务。

此前泰国《泰叻报》报道,一个中国旅行团在游玩时,有游客在骑完大象后扯了大象的尾巴。被激怒的大象开始追赶游客,旅行团的领队见状跑过去相救。在此过程中,这名重庆籍领队被大象用鼻子卷起,重摔在地后踩踏,致其当场死亡,两名中国游客受轻伤。

同时,泰国警方表示,尚未有足够证据证实大象是因为被中国游客拉扯尾巴而发怒的,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目前,1名伤者已出院,另1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据《曼谷邮报》报道,事件发生之后,大象营营主和驯象员因此遭到警方的指控,警方称两人要对这起混乱事故负责,而两人也在警局当场承认指控,他们在被质询后释放。

报道称,大象营的经理表示,22日开始,园区将暂停大象骑行项目,涉事大象也将“退休”,不再向游客提供骑行服务。同时,营区将开始建设护栏,把游客和大象的通道隔开,这项建设工作将耗时一个星期。

该经理向遇难者表示哀悼,但同时表示,如果游客不打扰大象,大象是不会攻击任何人的,此前从未发生过此类事件。

报道称,大象营将支付两名受伤游客的医疗费,并且向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此外还有一百万泰铢(约20万人民币)的保险赔付。

中国驻泰国使馆回应此事时表示,使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泰方妥善保管死者遗体,全力救治受伤中国游客。当地旅游警察、游客协助中心应使馆要求,已派人赴医院探望并照料伤者。

据此前报道,该领队于1982年出生,今年35岁。曾在九寨沟做日语地接,今年才开始转做出境游领队。据悉,其妻子辞职了在家专心备孕,父母有心脏病、高血压,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而他生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里,他还在开飞机延误的玩笑:这是2017收官团,一个美妙的开始。

【最奇特】

六年级男生一见班主任就会吐 医生通过梦境给他治病

都市快报消息,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官微发了一条微信,微信里有一段视频,有位女患者在接受催眠治疗:这是一位中年女性,意识清醒时说话含糊不清;催眠后,她闭着眼睛,仿佛在和自己的孩子对话,吐字非常清晰与常人无异。

整个场景看起来非常魔幻,但却是真实的。这是浙二精神科的禹华良医师通过催眠疗法,治愈了一位突然失语的女性。

10多天前突然无法开口说话

她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暂且把这位女性患者称为W。据禹医师介绍,W之前一直没有异样,但10多天前,她突然说不出话来,而且即使是想说话,喉咙也发不出声音。除此之外,她一切正常,吃饭、睡觉、走路等都没有发生改变。

W在当地多家医院求诊,也看过浙二的五官科、神经内科等,确定她没有器质性病变,但一直找不到突然失语的原因。浙二神内专家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怀疑她是不是心理上的问题,建议她到心理科就诊。

“视频中她能含混地说话,那已经是第二次治疗了。第一次来的时候,她完全无法发声。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心理上的不适确实可以引起躯体上的变化,所以当时我就问她,最近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有没有不开心?但她和陪同前来的家属全都坚决摇头否认。”禹华良医师说。

禹医师是由NGH(美国催眠师协会)授证的催眠治疗师,他想到,有些人发生躯体上的不适,其情绪原因可能深埋在潜意识里,自己也意识不到。他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用催眠的方法走进W的潜意识。

结果发现,导致W突然失语的原因果然深藏在她潜意识中(因涉及隐私,具体原因略去)。在催眠状态下,禹医师对她潜意识里不开心的情绪进行了开解。三次催眠之后,W的潜意识理顺了,她恢复了说话功能。

“人从出生到现在的经历、情绪,都会留在大脑里,有些埋得比较浅,我们回忆一下就能想得起来;有些埋得比较深,被埋到了潜意识里,平时不一定想得起来,但其实一直存在,并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各种言行举止、行为方式。”禹医师解释。

潜意识埋藏着的秘密

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行为的?

那么,我们无法觉察的潜意识里,到底隐藏着多少秘密、怎样影响我们的行为?

禹医师给我举了两个例子。

有一个六年级的男生,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呕吐。父母担心得不得了,到消化科等科室都去看过,都说没毛病。禹医师和他详谈后,发现他的呕吐是有规律的:到周五晚上就好了,到了周日晚上又开始了。

这个时间规律和男生的上学时间一致。一开始,禹医师考虑是不是男生心理上厌学引起了躯体障碍?结果一问,男生是学霸,还是班长,成绩可好了,同学关系也好,完全不存在不想上学的可能性。从意识的层面,大家都想不通,为什么男生一到上学时间就会呕吐。

禹医师通过催眠的方式进入男生的潜意识,才搞清楚原因:原来,男生的同桌很调皮,有一次班主任愤怒之下,打了他的同桌。当时就引起了男生的反感: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能体罚学生呢!但作为班长,他没有把这种反感情绪表现出来,也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压抑到了潜意识里,到后来他自己也忘了。但从此,潜意识使他一到要见班主任的时间,就会呕吐,从躯体上表现出对班主任的不满。

还有一位女子,患上了强迫症,每天不停地洗手,痛苦不堪。单纯给她用药,效果也不理想,禹医师开始药物治疗的同时给她做心理治疗。

一开始,女子说可能是因为她丈夫有外遇,她总觉得脏,会不会是这个原因诱发了她强迫洗手的症状?

禹医师给她做了针对性的认知心理治疗,但效果不大;随着沟通的深入,女子又坦白说自己也有外遇,会不会是嫌自己的行为比较肮脏,但做了认知心理治疗后还是没什么效果。

最后,禹医师催眠了她,进入到她的潜意识,她才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说出来,她童年五六岁时,曾经有一次掉进了粪坑,从此之后,她潜意识里一直嫌弃自己脏。

女子醒来后,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幼年曾经掉进过粪坑,向她父母求证,还真的是有这么一回事。

禹医师针对掉进粪坑这段经历,在催眠状态下为女子进行了童年时期心理阴影的修复,女子的强迫症症状居然就好了很多。

能像《催眠大师》那样

对他人为所欲为吗?

催眠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或可怕

催眠这件事,一直都给人一种神秘感,大量的影视作品用催眠作为题材,比如很有名的电影《催眠大师》《惊天魔盗团》等。不过禹医师说,催眠其实没有影视剧里表现得那么玄乎,不可能催眠一个人后,就可以对他为所欲为。

“催眠就是一种通过意识进入潜意识的工具。”

潜意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简单地说,意识就是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自己能觉察到的部分;潜意识是被我们压抑或者隐藏起来的那部分意识,自己觉察不到,但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和情绪。

“潜意识就像一个巨大的硬盘,有一段记忆储存在那里,但是平时提取不出来。催眠通过一套预先设计的流程,让人进入到很放松的状态,从而把这段记忆从潜意识中提取出来,再针对性地帮助被催眠者打开心结,解决问题。”

催眠后,被催眠者并不会完全任人摆布,必须要他的潜意识愿意才行。如果他的潜意识不愿意,那么治疗师发出的指令,还是不会被执行的。

催眠醒过来后,被催眠者也基本能记起催眠时都做了些什么,那段记忆就被提取出来了,也因此能起到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像做了一场梦那样,醒了就不记得了。

【熬鸡汤】

生活不完美,但并不代表它不美好

timg.jpg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

1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说说最让你觉得生无可恋的时刻?

帖子下面的回答可谓是五花八门,有人说,上私教课,被教练虐得体无完肤的时候;也有人说,跟恋爱了五年的男友分手的时候;还有人说,自己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生无可恋的时刻多了去了。

 其中,有一个回答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他说:

看着最亲的人在病床上挣扎却无能为力,他带着苦痛离开,我怀着思念活着,也正是那段时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所以,我学着不为难自己,也愈加珍惜身边的人。

“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2

前两天,一个读者跟我说: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爸妈会离我而去,因为我觉得他们都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时间。我没想过,也不敢想,我到底应该怎么去面对死亡这件事。直到有一天我妈突然中风住院,医生说有可能救不活,听着电话那头的爸爸嚎啕痛哭,我心里满是焦虑。

“以后要好好活,我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死了很久很久。”这是妈妈奇迹般病愈后,跟我说过的一句话。那也是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何为“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从那以后,我对生命有了深深的敬畏感。

 我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个小故事的时候,也感触颇深。一直以来,我也觉得自己是一个嘻嘻哈哈的小姑娘,说生死都还太早了。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因由岁月馈赠,我渐渐意识到,死亡是每个人都要学着正视的课题,不管是你自己,还是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无关恐惧,只关迟早。

只是要记得,哭过之后,要学会接受岁月带给你的成长,带着一份珍惜、一份敬意,去过好自己未来的日子。

3

常听失恋的人说:“没有你,我也活不下去了。”很多读者都跟我讲过同样的话。

几个月前,有一位读者跟我说,她刚结束一段12年的爱情长跑,那个曾经说过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跟她过一辈子的人,到了结婚年龄,突然就食言了。12年的相伴,最后换来的是一句“对不起”。这对她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分手后,她辞职在家,不吃不喝,甚至试图自杀。

后来,她搬去跟闺蜜一起住了三个月,有人听她倾诉,陪她吃饭、逛街、旅游,慢慢地,她的生活回归正轨。

搬走的那一天,她跟闺蜜说,为这样一个人去放弃自己的生命,实在是不值得。因为你不只是你,你还有朋友,你还有家人,你还有你自己。

“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少听悲伤的歌,饿了就自己找吃的,怕黑就开灯,想要的就自己赚钱买,即使生活给了你百般阻挠,也没必要用矫情放大自己的不容易。改变不了的事就别太在意,留不住的人就试着学会放弃,受了伤的心就尽力自愈,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别为难自己了。”

4

是啊,人是有七情六欲的生物,很容易会因为一些不痛不痒的小事,瞬间变得很丧:出门摔了一跤,便会抱怨不休,毁了一天的好心情;上司多给你交代了些任务,便觉得被针对,钱少事多,满身戾气;甚至手机只剩百分之十的电,发现没带充电宝,都会惴惴不安,责怪自己怎么没长记性。

但你有没有发现,人也是很容易知足,一句“早安,晚安”,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开心一整天。

所以,无须过于纠结眼前的小烦恼,毕竟能让我们快乐的事情很多,可能下一秒就出现了。生活不完美,但并不代表它不美好,人生之旅,冷暖自知,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走好脚下路,该哭,哭,该笑,笑。

只要还活着,就每天认真洗脸,多读书少熬夜,内外兼修,继续善良,保持爱心。

岁月会让你成长到,不再轻易在人前矫情,不再四处诉说以求宽慰,而是学会自我消化,笑着往前走,将美好的都留在心底,让遗憾的都随风散去,不是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