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当代艺术家崔岫闻因病逝世 7年前曾在重庆举行个展
08-02 22:2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日,著名当代艺术家崔岫闻因病去世,享年51岁。崔岫闻是第一位受邀到英国泰特美术馆举办展览的中国艺术家,2011年,崔岫闻的个展《自性之语》曾在重庆坦克库举行。

FE__-fxutsmv0117452.jpg

崔岫闻

崔岫闻196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90年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崔岫闻早期从事油画创作,其后主要从事影像和图片创作。崔岫闻的作品探讨人性,她的哲学理念推动她创作出感人且灵性的作品。崔岫闻的摄影和影像作品独具特色,富于想象,简明细腻,极具震撼力。

hPqK-fxutsmv0119116.jpg

崔岫闻 《天使 Angel No.13》

作为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崔岫闻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国内外当代艺术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和深度认同,她是第一位在英国泰特美术馆展出作品的华人艺术家,其影像代表作《洗手间》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2008年荣获全球华人女性艺术家大奖——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2008萧淑芳艺术基金优秀女艺术家奖”(双年度大奖,全球华人女性艺术家评选一名),2010年获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年度青年艺术家奖”,2011年获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摄影大奖。 

-2f1-fxutsmv0117432.jpg

崔岫闻 《轮回No.16》

在一篇今年2月9日崔岫闻本人撰写的文章中,她写到,“2016 年底,我体检身体出了状况——我想我要面对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外科手术了。”不过最终崔岫闻还是在2017年春节期间决定按计划出游,将手术放在春节后进行:“年前或年后手术,我都要面对这个年该怎么过——要么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过年,要么去意大利完成早已安排好的春节旅行。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何况这么大的手术,肯定要想想清楚术后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后果,死、半死不活、或活的更精彩,我的意识里出现的是最后一项。即刻要面对生与死的各种可能性,这个课题太大了。早已经安排好意大利十天的春节旅程用来感悟生命的启示及意义,我最终决定踏上异国之旅。现在想来都是上天的安排。我身体的指征没什么异样,只是指标超标,自己压根也没特别的觉得就没明天了。”旅行回来后崔岫闻的手术成功了,“手术很成功。术后我又做了个大胆的决定——采用完全自然的疗法。恢复的非常好,生命依然精彩,只是体悟不同了。”最后崔岫闻写到:“一年多的恢复过程中,我得到更多关于生命的深切感悟:活着,怎样的活着?又是一个新的课题。”

EScm-hhehtqf7576519.jpg

崔岫闻 《琴瑟NO.1》

2011年,《关于当代中国艺术视觉档案的实验报告之六:崔岫闻‘自性之语’个展》在重庆的坦克库当代艺术中心举行,展览展出了16件创作构思《真空妙有》的手稿,11件《真空妙有》影像作品,以及名为《神域》的大型影像展,重庆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了崔岫闻的创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