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3.15”曝光“714高炮”安徽紫兰科技5人被调查 电脑存大量用户信息
03-16 11:10:32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因从事“714高炮”贷款软件等业务被曝光。3月16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石华松关联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包含大数据技术服务。

bcc55e5c1cdb6b93def416b240d75143.png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一名董姓女子通过APP借了7000元钱。借款时,APP以各种名目扣除了借款金额的30%,即民间借贷中约定俗称的“砍头息”。当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时,APP平台又会产生高额的逾期费用,费用额度高达本金的5%至10%。董女士只能通过各类APP平台再去借款,短短3个月,起初的7000元债务已经攀升至50多万元。而此类APP平台中就包括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714”高炮是一种超高息的短期借款,分别为7天、14天之内的。“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这些平台多以砍头息、滞纳金、手续费等形式,先扣取借款本金的20%-30%,在超过还款期限后,借款人还要在归还本金的基础上,赔付逾期罚金,每天40到230元不等。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而据央视报道,安徽紫兰科技并不具备发放贷款的相关资质。

9b6b1e1e89bde21bca3a638a1924c538.png

▲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系统集成等相关业务。另据公司官网显示,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APP软件开发,且包含微商销售、P2P互联网金融、互助保险众筹平台制作。

3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3月15日晚公安机关连夜对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并封存了相关证据。5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调查,其中包括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石华松。据此前媒体报道,公安机关现场发现公司电脑中存在通话记录等大量用户个人信息,此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记者调查发现,石华松还在安徽爱米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该公司经营业务中就包含大数据技术服务业务。其法定代表人戴先生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关于石华松的事情我从新闻上看到了。当时我是借用他身份证办的(监事)。但是公司注册后一直没有开展业务。对此事并不清楚。”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b45841128914bd1c8e1a62bf4a68db8a.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