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三年巨亏290亿!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正式退市,28万股民梦想窒息
05-15 07:35: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乐视网退市终于尘埃落定。

5月14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确认,决定终止乐视网股票上市,乐视网股票交易将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将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予以摘牌。

微信图片_20200515072713.png

从2010年作为网络视频第一股上市,到2020年退市,乐视网在国内资本市场走过了大起大落的十年。

作为曾经一度创下千亿市值帝国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的溃败也给A股留下了一地鸡毛:3年累计亏损290亿,207亿负债无法偿还,“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仍在逐梦造车圈……

对于28万出逃无门的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乐视网退市之后自己又当何去何从。据乐视网现任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刘延峰5月12日透露,如果乐视网退市,该公司将在老三板市场持续经营,在继续保持持续经营能力的基础上,努力争取重新上市。

乐视网或将于7月退市

深交所公告显示,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乐视网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2020年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因此,深交所于2020年5月14日,决定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乐视网股票交易退市整理期,将自深交所作出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

若乐视网提出复核申请且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自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乐视网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乐视网股票将被予以摘牌。按照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计算,若乐视网不提出复核申请,则其股票将会在7月中下旬正式从A股市场摘牌。

28万股东遭坑埋

事实上,乐视网财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恐怕一点都不为过。

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已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78亿元、40.96亿元和112.79亿元。也即是说,3年累计亏损了292.53亿元! 

连年的巨额亏损,使得乐视网早已成为一个四处漏风的空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累计负债已高达208.59亿元,股东权益也亏成负值,仅为-150.32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一季度末,乐视网尚有280789户股东,户均持股数为14.208股。 

微信图片_20200515072746.jpg

机构投资者方面,目前基金、券商、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均已退出,仅有一般法人机构仍持有4.33亿股,持股比例约合10.92%。

据该公司一季报数据,在前十大股东中,贾跃亭持有9.2亿股,占比23.07%,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民持有6368万股,占比1.6%;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2388万股,占比0.6%;三者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除贾跃亭、贾跃民兄弟外,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持有8.56%的股份,期末参考市值5.77亿元,乐视网联合创始人刘弘仍持有2.12%的股份,期末参考市值为1.43亿元。此外,包括财通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产品在内的5个资管计划也合计持股2.31%,期末参考市值1.55亿元。

贾跃亭还是乐视网实控人吗?

在5月1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刘延峰宣称,截至2020年5月8日,贾跃亭持有该公司9.2亿股,占总股本的23.07%,虽然该股份被全部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贾跃亭目前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

“自2018年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武宝雨则强调,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成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然而这一言论激起了乐视网第五大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不满(顺便一提,天眼查显示,贾跃亭持有这家公司92.07%的股权)。

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5月14日在微信公众号“乐视生态”发表“檄文”,控诉刘延峰、武宝雨发表了不实言论。 

根据声明,乐视生态认为,贾跃亭早已在2017年7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此后也并未对该公司的经营管理有过决策或指示,实际上早已不控制乐视网。目前乐视网真正的控制者是现任董监高。

乐视生态还表示,贾跃亭的债权人确实不包括乐视网,但他从未回避他以及关联方乐视控股体系与乐视网共同保证、连带债务、关联欠款等相关债务问题。自2017年9月以来,贾跃亭委托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与乐视网时任管理层多次沟通,并先后达成以及实施了关联债务偿还方案。

因此刘延峰对“贾跃亭此次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并不包括乐视体育、乐视云担保案中的90亿元”的表述、武宝雨称“自2018年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的说法均与事实严重不符。

乐视生态强调,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30亿元,且贾跃亭此次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已包含了乐视云担保案的债务以及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连带债务。乐视生态要求刘延峰及乐视相关负责人就上述“不实信息”,尽快面对大众及监管部门澄清事实。

看来,乐视网虽然要退市了,但退市之际双方竟然还在纠缠债务归属,这场大戏貌似还不算完。

市值如何从1700亿跌到67亿

微信图片_20200515072659.jpg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A股第一家视频公司。上市交易价格超过发行定价60%,接近47元/股。

●2011年12月28日,乐视影业成立,注册资本约8.37亿元。

●2012年2月7日,主打超级电视的乐视致新成立,注册资本为2.6504亿元。

●2014年,乐视云、乐视体育、乐视移动和乐视汽车相继成立。

这一年年底,贾跃亭以上市公司乐视网为基础,开启了乐视生态的激进扩张,逐步构造乐视生态七大板块,涉及内容、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

●2015年,乐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每一项新业务的展开,背后都是源源不断的资金在消耗。

●2015年5月12日,乐视网的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179.03元(除权),最高时市值超1700亿元,一举夺下“创业板一哥”的称号,也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之后第五位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互联网公司。

●2016年,拿下酷派,同时进军北美、印度市场。

从财报数据上来看,2010年~2016年,乐视网经历了节节攀高的业绩大增长。2010年~2016年,乐视网实现营收分别为2.38亿元、5.99亿元、11.7亿元、23.6亿元、68.2亿元、130亿元、2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010万元、1.31亿元、1.94亿元、2.55亿元、3.64亿元、5.73亿元、5.55亿元。

而财报数据的背后,是贾跃亭曾经极力打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

然而,转折出现在2016年末,资金链的断裂使得乐视网的业务迅速陷入停顿。

●2016年10月,乐视体系资金链危机爆发。乐视大厦作为地产资产用于质押以换得融资,换得了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中泰创展)的14亿元贷款资金。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公开承认乐视网存在资金链紧绷,当时他已质押乐视网9.83亿股份,占总股本的24.63%。

●2017年1月13日,乐视网引入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共168亿元,融创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2017年5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

●2017年6月13日,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7月6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并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同时,他已飞往美国造车,开启了漫长的“下周回国”之旅。

●2017年7月21日,孙宏斌成为乐视网新一届董事长。同月27日,乐视网收到控股股东贾跃亭通知,贾跃亭直接所持乐视网股份被全部冻结。

●2017年11月,贾跃亭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上市公司无息借款承诺。

●2018年3月14日,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2018年9月22日,融创作价约7.73亿元从乐视控股手中接盘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股权。

●2019年1月8日-4月15日,其间,乐视控股旗下的世茂•工三商业地产三度流拍。

●2019年4月26日,乐视网开始了长期停牌,股价也被定格在了1.69元/股,市值仅为67亿元。

上游新闻综合券商中国、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