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残日” 一起来听听这些身残志坚的故事
05-15 06:1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工地打工留下了工伤,失去了工作,并没有因此消沉,转而回家养羊,还带动了两个村民致富;从小“凹形腿”,找一份工作都很困难,但她没有放弃,在人生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本周日,即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际,请跟记者的镜头笔尖一起走近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小腿残疾却不消沉 养羊带动村民致富

新媒体,多图)小腿残疾却不消沉,带动村民(4606486)-20200515061957_副本.jpg

尹雄(左)。 资料图

也许是天性低调的缘故,50岁的尹雄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羞涩,话不多,你问一句,他答一句。每句话,都像钉子一样简洁有力,也像阳光一样,温暖听者。

尹雄的家,在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一座大山,可以看到长江美景,还可以看到摩天轮和各式彩色建筑,那是“近在眼前”的红酒小镇。

很多年前,和其他人一样,尹雄外出务工,在工地干活,收入不错,加上人比较勤劳,日子过得还不错。

然而,不幸却悄悄来了:2014年,一个沉闷的午后,他在福建的工地工作时,一块巨石向他砸来,他失去了知觉,等到醒来时,人已在ICU,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多次手术,才能下床,但留下了腿疾,走路姿势也有些不对,走多了还会疼。

眼看着年事渐高,加上腿脚不便,家里又是正需要他的时候,各种压力接踵而至,考验着这个中年男人。他回到泡桐村,也是一片茫然,在党和政府的建议、帮助下,开始养羊。

原先,尹雄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的羊也不多,也没有什么心思打理。可是,生活并没有亏待他,在寻找销路时,他第一个想到了放眼望去就可以看到的彩色房子,那个AAA级景区美心红酒小镇。

尹雄找到红酒小镇的餐馆,对方很豪爽,交易很快达成,比他之前打听到的价格要好,是市场价。老尹很高兴,自此开始了跟景区的合作,还扩大了养殖规模。

“我与景区餐馆留了电话,他们要羊子,我就送过去。”后来,老尹的养羊规模扩大,对方又帮他找销路。前不久,通过美心集团牵线搭桥,他很快卖出上百只羊,还把羊肉卖到了重庆主城,自己不用出路费,加上价钱好,赚了不少。

这两年,随着合作的深入和对养殖业的进一步熟悉,尹雄二话不说,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他还雇用了村里的两名五保户,帮忙放羊、养羊杀羊,带动了两人脱贫致富。

一份食堂杂工干10年 她收获了信心和幸福

新媒体,多图)小腿残疾却不消沉,带动村民(4606489)-20200515061953_副本.jpg

胡小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

昨(14)日,重庆涪陵蔺市镇美心养老院的“吃饭公司”,胡小红正推着餐车在忙活,食堂里各种菜肴活色生香。不知不觉,这份工作,她干了10年,靠着他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他收获了信心,也收获了幸福。

胡小红今年43岁,打出生起,她的腿就有异常,是“凹形腿”,走起路来有些不便,在她的残疾证上,被鉴定为四级残疾。

因为身体方面的缘故,找工作一直是胡小红的一块心病,“不好找工作,在2010年以前,都只能在老家种庄稼。”

2010年,胡小红终于迎来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在老家清水塘村所在的蔺市镇找到一份食堂杂工的工作,离家半小时车程,为方便工作,她第一次住进了员工宿舍。

胡小红的工作内容杂,切菜、配菜、送菜,涉及厨房的都要做,既考眼力,也考体力。不过,她做得很不错,同事们都很认可她,“她办事我们放心!”

靠着打工挣来的钱,胡小红在蔺市镇买了一套房子,距离工作的地方近,走路也不到二十分钟。

说起现在和未来,胡小红笑呵呵的,满脸幸福。“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明白当初这份工作有多么来之不易!”她说,看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自己的工资虽然只有两千多,但公司买了五险一金,“等到退休的时候,就有退休工资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