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红色印记之十三丨渣滓洞看守所感悟“红岩精神”
06-24 17:58:26 来源:上游新闻

渣滓洞看守所旧址原为人工开采的小煤窑,因产的煤渣多煤少而得名。这里三面环山,地势十分险要。1943年,国民党军统在这里设立看守所。该旧址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有男牢16间,女牢2间,最多时关押300多人。

1.jpg

这些牢房中,曾经关押着很多令人敬佩的革命同志,比如被人称为江姐的江竹筠,还有许建业、何雪松等。小萝卜头宋振中和他的父母,也曾被关押在这个监狱中。

2.jpg

老虎凳、刑架、电椅、皮鞭、钢鞭、铁烙、竹筷子、狼牙棒、美式手铐等刑具将大伙一下子带回到那个黑暗的年代。面对酷刑,先烈们不曾出卖组织、投靠敌人,这种精神,让大家动容。

4.jpg

《红岩》小说中江雪琴的生活原型,在生活当中难友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江姐——江竹筠是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叛徒的出卖而被捕。在狱中,她经受了酷刑的折磨,却始终咬紧着牙关,最终被一无所获恼羞成怒的敌人秘密杀害时,年仅29岁。

在渣滓洞监狱旧址的展板上,仍可读到江竹筠在狱中写下的留给一位亲戚的遗书:“……假若不幸的话,云儿(注:江竹筠的孩子彭云)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重庆解放前夕,仓皇撤退的国民党特务对革命者实施了疯狂的大屠杀。1949年11月27日,牺牲于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共计317人。

感悟红岩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斗力量。我们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李婉姣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