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下庄人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脱贫之路”(二)
07-06 10:3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B48-NEP1_20200704_C0024847540.JPG

乘势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出村的公路修通了,可毛相林一刻也没歇一下,紧接着又匆匆忙着还领村民脱贫致富。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春风吹吹拂到下庄后,党和政府更多惠民政策到基层。下庄人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庄人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LB47-NEP1_20200704_C0024847538.JPG

在产业发展上,毛相林四处学习取经, 把产业发展成果总结成蓝色(劳务输出)、绿色(西瓜)、橙色(纽荷尔)“三色” 经济。截止2018年底,全村发展柑橘650亩已开始挂果。图为毛相林(左一)和村民查看柑橘长势。

LB23-NEP1_20200704_C0024847426.JPG

同时,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将原有的土坯房改造风貌统一的乡民宿。图为下庄村村民土坯房已改造成民宿。

LB56-NEP1_20200704_C0024847562.JPG

目前已完成一期19栋34户民宿改造,二期72栋88户民宿改造已启动建设。通过努力,下庄村居住区里立着醒目的“三合院”民宿三个字,是由杨元鼎三兄弟合伙修的,2018年11月开始营业。图为下庄村改造的民宿。

LB33-NEP1_20200704_C0024847566.JPG

杨元鼎介绍,三合院有10间客房,去年实现收入五、六万元。下庄村2015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70元。图为杨元鼎家农家乐生意好,数钱时心里乐开了花。

LB66-NEP1_20200704_C0024847610.JPG

文明乡风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振兴乡村

28岁的毛连长站在下庄村自家土坯房前向记者介绍,他曾经在部队服役8年,下庄通公路后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他决定返乡创业,现正着手联合家旁边的几家也是土坯房的邻居一起发展民宿吃旅游饭。这些年,像毛连长一样的青年返乡创业开始多起来了,下庄村近年来的人口一直稳中有增。这就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鲜血液。图为毛连长。

LB52-NEP1_20200704_C0024847548.JPG

如今,充分利用下庄当地独特旅游资源,项目总投资估算2亿元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振兴开发项目》正紧锣密鼓启动,项目建设内容就是将下庄村打造成三峡明珠—最美三峡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成为集生态田园观光、民俗节庆活动、乡村文创、户外运动拓展、乡村康养旅居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岭南田园三峡山村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图为下庄村的后溪河美景。

LB26-NEP1_20200704_C0024847430.JPG

修通了出村的路,实现了路通财通,让下庄村昔日的树皮烂草变成了金银财宝。路通后随之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村里人原来淳朴、单纯的思想因接触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后,想法更多元化了,传统的伦理道道德观念已不能禁锢村民的想法了。这对毛相林来说,又面临着一场新的挑战。

LB01-NEP1_20200704_C0024847402.JPG

毛相林又考虑如何带领村民发展致富摆脱贫困,在他的劝导和以身做则示范下,全村的党员干部首先签订了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整治婚丧礼俗、破除封建迷信等,外界盛行的乱办酒席之风在下庄村渐渐消失了。图为下庄村召开院坝会,村民们共话明天。

LB46-NEP1_20200704_C0024847533.JPG

在新的历史时期,毛相林带领着下庄人,继续发扬“下庄精神”也不断自我“扬弃”,迎接着美好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